路加福音

作者: Mike Raiter

第60日


两千多年来,基督徒都满心喜悦地迎接复活节的早晨,欢呼耶稣已经从死里复活。但是,在第一个复活节的早上,耶稣门徒的态度却是大不相同,他们面带愁容、心里无比悲痛(路加福音24章17节;马可福音16章10节)。

这世界用十字架来否定“耶稣自称为救赎和主宰”的这项声明,但上帝则用复活对此加以肯定。

周五傍晚,就在安息日开始之前,一些妇女已经准备了膏抹耶稣的香料(23章55-56节)。安息日一结束,她们再次来到耶稣的坟墓前,就在周日的黎明时分抵达,准备要膏抹耶稣的遗体。但她们万万没想到的是,遗体已经不在了。

从她们到达坟墓开始,一切都让人感到混乱。掩盖墓门的巨大石头已经被移开、尸体不见踪影、天使显现,这一连串的事情完全不合常理。然后上帝的使者宣告:“当记念祂……怎样告诉你们”(6节)。亲眼看到空坟墓又听到上帝的话语之后,她们慢慢开始了解了。

但门徒并不愿意相信这些妇女的见证。在第一世纪的世界里,妇女的证词是不具可信度的。所以福音书的作者绝不会捏造这些妇女为第一证人的事实,除非真有其事,而他们也致力忠心地记载事实(参1章1-4节)。

虽然如此,这些心碎的门徒还是把这些妇女所说耶稣已经复活的事情当作是无稽之谈。他们知道在世界的末了将会有普遍性的复活,但认为没有人会在这之前复活;也没有任何人听说弥赛亚将会被钉死在十字架上,然后从死里复活。不过这时候使徒彼得被激励,他进而表达了对复活主的信心(12节),他已开始走向复兴与救赎之路。

这世界用十字架来否定“耶稣自称为救赎和主宰”的这项声明,但上帝则用复活对此加以肯定。耶稣的复活也是对我们的保证,保证我们也会从死里复活,得到永恒不朽的生命,与祂共同掌权直到永远(哥林多前书15章20节、42-44节;提摩太后书2章12节)。上帝会带领我们—祂所收养的孩子—得到复活的生命,如同祂的儿子耶稣一样。


反思:

耶稣一再地告诉门徒祂会受死然后复活。为什么当事情真的发生后,他们仍然不解也不相信?

如果有人问你,我们怎么知道耶稣真的从死里复活,你会如何回答?

留言

笔记


writer1

作者简介

雷墨恪(Mike Raiter)是牧师、讲道培训教师,以及澳洲墨尔本神学院(Melbourne School of Theology)的前任院长。现为圣经布道中心(Centre for Biblical Preaching)主任,著作丰富,包括荣获2004年澳洲基督教作品奖的《心灵的触动》(Stirrings of the Soul)。

此作者的天路系列著作

天路系列由灵命日粮事工制作及出版。

我们的使命是让改变生命的圣经智慧,变得易懂、易得。

权利和权限  |  条款和条件  |  隐私政策

我们使用小型文字档案(cookies)为你提供更好的网络浏览体验,继续浏览即表示你同意这项使用方式。 按此了解我们使用cookies的详情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