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加福音

作者: Mike Raiter

第16日


在呼召使徒之后,主耶稣接着教导他们如何活出门徒的样式。让人有点意外,祂并没有列出清单,规定该做什么、不该做什么,反而提醒他们身为门徒的身份,以及他们最终的境遇。耶稣的教导虽适用于所有人,但主要的对象还是祂的门徒。这些门徒是什么样的人?是贫穷的、饥饿的、哀哭的、受逼迫的(20-22节)。

上帝的仆人在本质上是软弱而且容易受到伤害的。他们在这个充满敌意的世界中属于寄居者;在属灵的匮乏中,他们仰望那唯一能够帮助他们的独一真神。

上帝的仆人在本质上是软弱而且容易受到伤害的。他们在这个充满敌意的世界中属于寄居者;在属灵的匮乏中,他们仰望那唯一能够帮助他们的独一真神。但他们也是蒙福的,因为上帝将会大大赐福那些信靠祂的人(23节)。

相反地,那些倚靠自己的财富、资源及地位的人有祸了(24-26节)。有一天一切都将翻转,上帝会导正一切。在将来的世代,那些卑微的将得到尊荣;贫穷的将变为富足;饥饿的得到饱足;哀哭的将要喜笑。而那些如今高高在上的、富有的、饱足的、喜笑的,将有祸了。耶稣的门徒必须持守忠心。

我们对于上帝的恩典固然要“欢喜跳跃”(23节),但我们同时也有道德上的义务。因为我们被爱,所以我们也要爱他人,特别是那些与我们为敌的(27-36节)。尤有甚者,耶稣警告我们不要论断人,不要定人的罪、不要拒绝饶恕人(37节)。这三项命令是连结在一起的。

在耶稣的时代,如果你在市场上购买谷子,卖家会将你买的谷子放进一个容器,摇晃一下使里面的谷粒铺平,让他们可以再倒进一些,然后压一压,直到谷子满溢出来(38节)。耶稣强调这就是上帝对待我们的方式:祂不会亏待我们,祂的恩典满溢。因此,我也应该如此对待你。这是一棵好树所将会,也必须结出的好果子(43-45节)。这是一个称耶稣“主啊!主啊!”(46节)并且言行一致的人所应当展现的生活行为。只有这样的房子才能够承受审判日的风暴,稳稳站立(47-49节)。

奇异的恩典!满溢的怜悯!我们怎么可能不以喜乐及顺服来回应?


反思:

你生命中有什么是能够让你“欢喜跳跃” 的(23节)?如果我们对救恩的喜乐已渐渐消退,我们如何再将它点燃?

“你们的仇敌,要爱他”(27节)是一件知易行难的事。我们如何能够找到足够的力量来爱那些欺侮我们的人?根据耶稣在这段经文中的教导 (27-36节),我们如何以实际的行动去爱我们的仇敌?

留言

笔记


writer1

作者简介

雷墨恪(Mike Raiter)是牧师、讲道培训教师,以及澳洲墨尔本神学院(Melbourne School of Theology)的前任院长。现为圣经布道中心(Centre for Biblical Preaching)主任,著作丰富,包括荣获2004年澳洲基督教作品奖的《心灵的触动》(Stirrings of the Soul)。

此作者的天路系列著作

天路系列由灵命日粮事工制作及出版。

我们的使命是让改变生命的圣经智慧,变得易懂、易得。

权利和权限  |  条款和条件  |  隐私政策

我们使用小型文字档案(cookies)为你提供更好的网络浏览体验,继续浏览即表示你同意这项使用方式。 按此了解我们使用cookies的详情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