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加福音

作者: Mike Raiter

第43日


在前一个比喻(16章1-9节),耶稣告诉我们要用钱财去祝福他人,好让我们能够“到永存的帐幕里去”(16章9节)。接下来的这个比喻(19-31节)则要说明这句话的含义。这个让人震惊却又让人信服的故事,显示出正确使用钱财是多么严肃的课题。

让我们祷告求主赐给我们恩典及力量,能活出慷慨施予的生命,以便可以被接到永存的帐幕里。

我们看见生活型态完全不同的两个人,一个非常富有,另一个则是极度贫穷。穷人叫做拉撒路,是耶稣所有比喻当中唯一有名字的角色,拉撒路的意思是“上帝帮助”。这个在物质上极度贫乏的人,在灵命上却是富足的。耶稣早就宣告了:“你们贫穷的人有福了!因为上帝的国是你们的”(6章20节)。拉撒路就是这样的一个人。

在同一段经文里,耶稣说在即将来临的世代里,那些饥饿和哀哭的有福了,因为他们将得到饱足与喜笑;但那些现在饱足的届时反倒要变成饥饿(6章20-26节)。这正是这个比喻中两个人死后的遭遇。拉撒路在天堂幸福快乐,但财主却在地狱受苦。财主应该运用他在世的财富祝福拉撒路,从而展现他对上帝的信心。

这位财主最后的要求是希望有人能去警告他的兄弟们,想必他们跟这位财主同样心肠刚硬、无视有需要的贫穷人(27-28节)。但亚伯拉罕说他们已经受到警告;因为律法记载,“你弟兄中若有一个穷人,你不可忍着心、揝着手不帮补你穷乏的弟兄。总要向他松开手, 照他所缺乏的借给他,补他的不足”(申命记15章7-8节)。

但财主接着恳求差派拉撒路从死里复活去告诫他们;亚伯拉罕的答复极为正确:他们有圣经可以看(31节)。

我们同样有这本圣经, 包括旧约及新约。不只如此,我们还有救主耶稣美好的榜样。保罗提醒我们耶稣的恩典,“祂本来富足,却为你们成了贫穷,叫你们因祂的贫穷,可以成为富足”(哥林多后书8章9节)。让我们祷告求主赐给我们恩典及力量,能活出慷慨施予的生命,以便可以被接到永存的帐幕里。


反思:

请思想你的生活周遭有谁可能是你的拉撒路?

看到路加福音16章里这两个比喻,你将会如何分配和使用你的金钱及财产?

留言

笔记


writer1

作者简介

雷墨恪(Mike Raiter)是牧师、讲道培训教师,以及澳洲墨尔本神学院(Melbourne School of Theology)的前任院长。现为圣经布道中心(Centre for Biblical Preaching)主任,著作丰富,包括荣获2004年澳洲基督教作品奖的《心灵的触动》(Stirrings of the Soul)。

此作者的天路系列著作

天路系列由灵命日粮事工制作及出版。

我们的使命是让改变生命的圣经智慧,变得易懂、易得。

权利和权限  |  条款和条件  |  隐私政策

我们使用小型文字档案(cookies)为你提供更好的网络浏览体验,继续浏览即表示你同意这项使用方式。 按此了解我们使用cookies的详情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