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加福音

作者: Mike Raiter

第8日


一个新娘在婚礼当天当然要打扮得漂漂亮亮才去迎见新郎。以色列就像是新娘,施洗约翰在预备以色列迎接弥赛亚;从他们外在开始着手:洗净他们、换下脏衣服、穿上合适的新衣。

约翰的洗礼能够洁净外在,但唯有耶稣火一般的洗礼才能够清洁人心。

施洗约翰的教导让有些人误以为他就是弥赛亚(15节)。因此约翰纠正他们,告诉他们即将来临的那位有两个重要的特点。第一,祂远远比约翰更伟大。事实上,约翰说他连帮耶稣解鞋带都不配(16节)。在犹太地,老师被跟随者赋予最崇高的地位。传统的说法是,一个学生必须按照老师的吩咐做任何事,除了解鞋带以外,这事要留给奴隶来做。但是施洗约翰却说即使这是最卑微的工作, 对他来说也太尊贵了。

第二,耶稣会用圣灵与火来施洗,换句话说就是洁净和炼净人生命的圣灵(16节)。我们昨天读到施洗约翰呼召人们行事要公正、慷慨施予。但你该怎么做呢?如何才能让自私的人变成无私的?这需要内在的更新及洁净。约翰的洗礼能够洁净外在,但唯有耶稣火一般的洗礼才能够清洁人心。

路加接着记载了耶稣的受洗, 这正是祂传道事工的正式起点(21-23节)。当耶稣祷告时,祂领受了其事工所需的权柄及能力,上帝更赐给祂一个有形的象征,表明祂事工的样式:圣灵如同鸽子一般降在耶稣身上,不像威猛的老鹰,却是如同鸽子一般清白、纯洁、软弱、贫乏、温柔。

最后,上帝亲自说话(22节)。所有人都是上帝的子民,但只有耶稣是永恒的,是上帝的独生爱子。历史上有许多伟大强盛的领袖,他们都有一个共同点:连给耶稣解鞋带也不配。我们都需要耶稣用圣灵与火为我们施洗,也必须跟随并且敬拜上帝的独生爱子。


反思:

在这段经文中,我们看到两个对圣灵的描绘。第一个是“火” (16节),这告诉我们圣灵的事工具有什么特性?

接着,圣灵降临在耶稣的身上如同鸽子的形状(22节),这又告诉我们圣灵的哪种特质?那么一个被圣灵充满的基督徒会有哪些特质呢?

留言

笔记


writer1

作者简介

雷墨恪(Mike Raiter)是牧师、讲道培训教师,以及澳洲墨尔本神学院(Melbourne School of Theology)的前任院长。现为圣经布道中心(Centre for Biblical Preaching)主任,著作丰富,包括荣获2004年澳洲基督教作品奖的《心灵的触动》(Stirrings of the Soul)。

此作者的天路系列著作

天路系列由灵命日粮事工制作及出版。

我们的使命是让改变生命的圣经智慧,变得易懂、易得。

权利和权限  |  条款和条件  |  隐私政策

我们使用小型文字档案(cookies)为你提供更好的网络浏览体验,继续浏览即表示你同意这项使用方式。 按此了解我们使用cookies的详情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