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加福音

作者: Mike Raiter

第9日


路加借由耶稣受洗、圣灵降临开启祂的传道事工(3章21-23节),以及祂在旷野受试探(4章1-13节)这两个事件,提醒我们关于耶稣的身份。除了 显示耶稣是大卫合法的子孙之外,这家谱(3章23-38节)还强调上帝亲自引导整个以色列的历史进程,为要让祂的独生子临到世间。再者,耶稣的家谱回溯到上帝的第一个儿子亚当(3章38节),但我们很快就会看到,第一位亚当在面对试探时经历失败,而第二位亚当——真正的上帝之子,却能够持守忠心。

最终,试探的结果取决于你选择相信谁的话:魔鬼的谎言,还是上帝真实可靠的话语。

耶稣被带到旷野中,带领祂去接受试探的正是上帝的圣灵(4章1节)。耶稣所面对的三个试探都在验祂对上帝的信靠。当祂非常饥饿的时候,祂是否相信上帝能够提供祂一切所需(4章2-4节)?当魔鬼建议祂躲避十字架,走捷径来得到权柄荣耀时,祂会不会因此向撒但下拜?或者祂坚信父上帝会因为祂顺服的服事而将世上的国度赐给祂做为奖赏(4章5-8节)?祂是不是会怀疑上帝的保守,而要求祂施展神迹与拯救的大能 (4章9-12节)?

我们每个人都会在生命中遭遇试探,但重要的是要记得路加福音是耶稣的故事,祂所面对的试探是很独特的。祂是上帝独生的爱子,所以撒但刻意要试探祂与上帝这特别的关系。上帝的儿子亚当在伊甸园里失败了,上帝头生的以色列民在旷野里失败了,只有那降世为人——上帝真正的儿子——能够全然顺服上帝。

如同耶稣,我们所面对的试探也是来自于谎言之父,牠没有权柄去实现对我们的承诺。撒但承诺赐予我们生命与昌盛,但牠其实要让我们遭遇苦难及死亡。最终,试探的结果取决于你选择相信谁的话:魔鬼的谎言,还是上帝真实可靠的话语。


反思:

你觉得圣灵为什么带领耶稣到旷野去接受试探(4章1节)?这场撒但与耶稣的大战的赌注是什么?

为什么撒但的试探如此阴险诡诈?这告诉我们试探的本质是什么?

留言

笔记


writer1

作者简介

雷墨恪(Mike Raiter)是牧师、讲道培训教师,以及澳洲墨尔本神学院(Melbourne School of Theology)的前任院长。现为圣经布道中心(Centre for Biblical Preaching)主任,著作丰富,包括荣获2004年澳洲基督教作品奖的《心灵的触动》(Stirrings of the Soul)。

此作者的天路系列著作

天路系列由灵命日粮事工制作及出版。

我们的使命是让改变生命的圣经智慧,变得易懂、易得。

权利和权限  |  条款和条件  |  隐私政策

我们使用小型文字档案(cookies)为你提供更好的网络浏览体验,继续浏览即表示你同意这项使用方式。 按此了解我们使用cookies的详情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