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加福音

作者: Mike Raiter

第55日


几乎从耶稣一开始出来传教,犹太领袖就密谋要陷害祂(参6章11节),而如今他们更是极力寻找杀害祂的机会。耶稣再三地在圣殿的辩论中羞辱他们,就更让他们下定决心。但公开逮捕耶稣可能会引起暴动,因为耶稣太受民众欢迎。他们需要一个可以迅速并且暗中逮补、审判及处决祂的时机与地点,但他们并不知道耶稣每天的行程。所以当耶稣的一位门徒决定背叛祂时,他们非常高兴(3-6节)。

我们相信全能的上帝在我们身上成就的救恩和美意,是奇妙又无法测度的—借由人们这些主动、自主的选择及行为,甚至魔鬼的计谋,来成就一切。

路加告诉我们这个人背叛的两个原因。“撒但入了那称为加略人犹大的心”(3节)。撒但最主要的工作就是破坏上帝儿子的使命,以及祂对全世界的救赎计划。但这并不能减轻犹大自己的罪责(22节)。犹太人乐意付钱给犹大,我们可以确信他收钱时也很开心(5节)。

但这整件事情背后还有另一股力量,撒但及人类的意志并不是至高的。耶稣说,“人子固然要照所预定的去世”(22节),在未来几天即将发生的所有邪恶阴谋的背后,正是上帝大能的手,透过这些背叛、受苦以及死亡,使全人类得以与祂和好。

逾越节的晚餐包含肉类、香料及蔬菜,但耶稣却把焦点放在无酵饼以及葡萄酒,并教导门徒它们真正的意义。出埃及记预言了基督的死(出埃及记12章1-28节),掰开的饼代表祂的身体,而酒则表征祂流出的血,耶稣在说明逾越节真正的意义及目的(参24章44-46节)。因此身为门徒,我们定期聚集分享圣餐以记念祂为我们而死(19节),是极为合宜的。

我们相信全能的上帝在我们身上成就的救恩和美意,是奇妙又无法测度的—借由人们这些主动、自主的选择及行为,甚至魔鬼的计谋,来成就一切。因为我们相信上帝至高无上的主权,所以可以信心满满地祷告恳求,无须对未来感到惧怕。


反思:

你觉得为什么有人在看过、听到耶稣一切作为及教导之后,还会背叛祂?这对我们带来什么警示?

我们屡次看到用餐是耶稣事工中的重要一环(5章29节,14章15-24节,15章2节)。耶稣在此告诉我们这个圣餐是要记念祂为我们受死。为什么圣餐是一个重要且有效的方式,能让我们记住耶稣在十字架上为我们受死的意义?

留言

笔记


writer1

作者简介

雷墨恪(Mike Raiter)是牧师、讲道培训教师,以及澳洲墨尔本神学院(Melbourne School of Theology)的前任院长。现为圣经布道中心(Centre for Biblical Preaching)主任,著作丰富,包括荣获2004年澳洲基督教作品奖的《心灵的触动》(Stirrings of the Soul)。

此作者的天路系列著作

天路系列由灵命日粮事工制作及出版。

我们的使命是让改变生命的圣经智慧,变得易懂、易得。

权利和权限  |  条款和条件  |  隐私政策

我们使用小型文字档案(cookies)为你提供更好的网络浏览体验,继续浏览即表示你同意这项使用方式。 按此了解我们使用cookies的详情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