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加福音

作者: Mike Raiter

第30日


身为耶稣的门徒,生活中重要的事情就是研读圣经和祷告。之前我们学习要“聆听耶稣的道”,现在要学的是祷告的功课。

我们不把需要带到天父面前的其中一个原因,或许是因为我们以为“自己的橱柜是满满的”,忘记自己是多么的贫乏。

施洗约翰曾经教导他的门徒如何祷告,因此耶稣的门徒也想学习“像耶稣那样祷告”(1节)。耶稣先教导门徒一个祷告的范例(我们称之为“主祷文”)(2-4节),然后为了解释祷告的意义,祂说了一个比喻(5-8节)。最后,祂提醒我们祷告的本质(9-13节)。

主祷文简洁有力。首先,我们祈求上帝的尊荣和荣耀,并祈求祂治理全地(2节)。然后我们求天父赐给我们所需要的:每日的饮食、赦免、遇见试探时的保护(3-4节)。

接下来的比喻提到某人在半夜时有朋友来访(5-8节),但尴尬的是,他的橱柜里没有食物可以招待客人。这个主人就到隔壁去吵醒他的邻居,这邻居最后“照他所需用的给他”(8节)。

我们不把需要带到天父面前的其中一个原因,或许是因为我们以为“自己的橱柜是满满的”,忘记自己是多么的贫乏。在主祷文以及这个比喻中,耶稣让我们知道祷告是向上帝祈求(8节)。那有需要的、一无所有的,来到这位充足有余,并赐予丰盛祝福的上帝面前,向祂祈求。在主祷文及这比喻中,主要的祈求都是饼(饮食),一个是比喻性的,另一个是实质性的。

耶稣最后的结论提醒我们基督徒祷告的本质。我们应该祈求、寻找、敲门(9节)。上帝会照我们所需要的供应我们。我们不一定会得到我们想要的,但上帝会赐予那对我们最好的,因为祂是满有慈爱的天父上帝。祂甚至赐下圣灵:赋予我们能力进行普世宣教,帮助我们荣耀天父的名,并使我们生命成长更像耶稣。我们还求什么呢?


反思:

我们如何让主祷文(2-4节)来影响我们个人及教会的祷告方式?

在耶稣的比喻中,主人向邻居求助,因为他的橱柜是的。有什么事会拦阻我们常常祷告?

留言

笔记


writer1

作者简介

雷墨恪(Mike Raiter)是牧师、讲道培训教师,以及澳洲墨尔本神学院(Melbourne School of Theology)的前任院长。现为圣经布道中心(Centre for Biblical Preaching)主任,著作丰富,包括荣获2004年澳洲基督教作品奖的《心灵的触动》(Stirrings of the Soul)。

此作者的天路系列著作

天路系列由灵命日粮事工制作及出版。

我们的使命是让改变生命的圣经智慧,变得易懂、易得。

权利和权限  |  条款和条件  |  隐私政策

我们使用小型文字档案(cookies)为你提供更好的网络浏览体验,继续浏览即表示你同意这项使用方式。 按此了解我们使用cookies的详情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