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加福音

作者: Mike Raiter

第54日


古代世界的七大奇观包括了巴比伦空中花园、罗德岛太阳神巨像等等,但七大奇观中只有埃及吉萨的金字塔现今仍然存留。另一个伟大的古代建筑物是耶路撒冷的圣殿,但它也同样遭到毁坏。人手所做的没有什么是永恒的。

对每一个世代的门徒来说,耶稣是在提醒我们不要被那些不敬虔的事物及活动所诱惑,也不要为了生活的问题过度焦虑以致对将来的那日毫无盼望。

在这段经文中,耶稣预言耶路撒冷圣殿将在主后70年被罗马人完全拆毁。耶稣教导说耶路撒冷不久之后所遭遇到的审判,就是未来祂再来时临到全地的大审判的预表。

在预言圣殿的毁坏之后,门徒问耶稣这些事情会在什么时候发生(7节)。首先,耶稣让他们从人类历史的角度来远观思想。耶稣在这里所说的适用于所有门徒,而不只是第一世纪时跟随祂的。综观整个历史,会有许多假的弥赛亚出现(8节),许多战争(9-10节),天然灾害(11节),以及对基督徒的迫害(12-19节)。世间的掌权者以及家庭的成员也都可能敌对上帝的子民,但我们不需要害怕,因为就算他们杀害我们(16节),耶稣向我们保证“你们连一根头发也必不损坏”(18节)。又或者如祂早已说过的,“那杀身体以后不能再做什么的,不要怕他们…… 就是你们的头发,也都被数过了”(12章4-7节)。上帝连我们头发有几根都知道,就表示我们在祂永恒的保守中。

接着耶稣提到更多关于耶路撒冷沦陷的事情(20-24节)。根据古代犹太历史学家约瑟夫(Josephus)的记载,相信毁城的过程中死亡人数多达一百万人。这过程之惨烈, 使得耶稣警告民众要想办法逃脱。但是,这个城市的毁灭却仅只是耶稣再来时“将要临到世界的事”(26节)的小型缩影。就如同耶稣对圣殿的预言在主后70年实现一样,我们可以确信祂对于末后审判的预言也会实现。

对每一个世代的门徒来说,耶稣是在提醒我们不要被那些不敬虔的事物及活动所诱惑,也不要为了生活的问题过度焦虑以致对将来的那日毫无盼望。那日会突然到来,所以我们必须保持忠心,好让自己“得以站立在人子面前”(36节)。

每一天我们的报章都在报导战争及悲剧。要记住这是“记号”。这世界陷入垂死的挣扎,正是人类历史上最大也是最终事件—人子再来的预兆。


反思:

“你们要为我的名被众人恨恶”(17节)。为什么这个世界会恨恶耶稣以及祂的跟随者?当我们被攻击时我们应该如何回应?

为什么受到世间享乐的诱惑,或因为人世间的焦虑而疲于奔命,都会危及我们的灵命(34节)?

留言

笔记


writer1

作者简介

雷墨恪(Mike Raiter)是牧师、讲道培训教师,以及澳洲墨尔本神学院(Melbourne School of Theology)的前任院长。现为圣经布道中心(Centre for Biblical Preaching)主任,著作丰富,包括荣获2004年澳洲基督教作品奖的《心灵的触动》(Stirrings of the Soul)。

此作者的天路系列著作

天路系列由灵命日粮事工制作及出版。

我们的使命是让改变生命的圣经智慧,变得易懂、易得。

权利和权限  |  条款和条件  |  隐私政策

我们使用小型文字档案(cookies)为你提供更好的网络浏览体验,继续浏览即表示你同意这项使用方式。 按此了解我们使用cookies的详情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