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加福音

作者: Mike Raiter

第17日


在拿撒勒的会堂里,耶稣宣告祂来是要将好消息传给贫穷的人(4章16-21节)。但让人惊讶的是,祂的下一个神迹却是回应迦百农里最富有、最有权力的人士的请求。然而,我们知道所谓的贫穷包含灵性的状况。这位百夫长的仆人生病快要死了,尽管他有钱有势,却也束手无策。所以这个“贫穷人”就来到真正具有大权能的主耶稣面前(1-3节)。

愿我们也都能有这样的信心,让神子耶稣感到惊奇。

身为军队的指挥官,百夫长当然了解权威层级与权柄的约束力,因此他抓住了耶稣话语中的大能及权柄(6-8节)。我们已经看到群众惊讶于耶稣所行的神迹(4章22、36节,5章26节),但在这里感到惊奇的是耶稣(9节)。这样的信心,不是小得像芥菜种,而是巨大如橡树, 还出自于一位外邦人口中。这个人的信心及谦卑的行为,展现了真正的灵性贫乏。接着,耶稣借着一句话,隔空治愈了百夫长的仆人(10节)。

场景接着转到30公里以外一个叫做拿因的小乡镇,耶稣遇见一个为少年人送葬的队伍。由于他是一位寡妇的独子,因此他的过世更增添了许多悲伤。换句话说,这个女人已经失去了一切可以倚赖的,面对的是一个赤贫的未来。虽然耶稣让这年青人起死回生,但整个故事的焦点其实是这位母亲。请注意路加描写这个故事的方式。她是个寡妇,许多人陪同她送殡。当耶稣看见她时, 就心生怜悯对她说话。接着耶稣让这儿子复活回到母亲的身边(11-17节)。

在这里,耶稣看见人落入贫穷的困境而动了怜悯之心。然后,如同将军下命令,小兵立刻服从照做一般,耶稣一声吩咐就轻易地让少年人坐起来,投入母亲的怀抱中。

耶稣因为百夫长的信心感到惊奇(9节),愿我们也都能有这样的信心,让神子耶稣感到惊奇。


反思:

这两个故事告诉我们有关耶稣的哪些事情?祂遇见了什么样的人?

这两个故事告诉我们什么信心的功课?

留言

笔记


writer1

作者简介

雷墨恪(Mike Raiter)是牧师、讲道培训教师,以及澳洲墨尔本神学院(Melbourne School of Theology)的前任院长。现为圣经布道中心(Centre for Biblical Preaching)主任,著作丰富,包括荣获2004年澳洲基督教作品奖的《心灵的触动》(Stirrings of the Soul)。

此作者的天路系列著作

天路系列由灵命日粮事工制作及出版。

我们的使命是让改变生命的圣经智慧,变得易懂、易得。

权利和权限  |  条款和条件  |  隐私政策

我们使用小型文字档案(cookies)为你提供更好的网络浏览体验,继续浏览即表示你同意这项使用方式。 按此了解我们使用cookies的详情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