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加福音

作者: Mike Raiter

第18日


民众持续因为耶稣的事工而惊异,也因此耶稣的消息传遍各地,甚至传进牢狱之中,到忠心却大感困惑的施洗约翰耳中,他当时正被希律王囚禁在狱中(3章20节、7章18-19节)。

当你为家人或朋友的救恩祷告,或为你自己的生命祈求上帝的赐福时,最重要的是,记住这是恩典、怜悯及救恩的日子。

施洗约翰曾经警告以色列人民审判迫在眉睫:“现在斧子已经放在树根上”(3章9节)。他传讲将要带来审判的那位,说祂会:“把糠用不灭的火烧尽了”(3章17节)。但是施洗约翰的门徒传达给他的不是审判的消息,而是一连串恩典的事工(21-22节)。

迷惘的施洗约翰差遣他的门徒来问耶稣,“那将要来的是祢吗?”(20节)。就在他们发问的同时,路加告诉我们耶稣正在医治许多患病的人(21节)。以赛亚曾经预言弥赛亚降临时瞎子会看见、聋子会听见、瘸腿的会如鹿般跳跃,“在旷野必有水发出;在沙漠必有河涌流。”(以赛亚书35章5-6节)也就是说,耶稣提醒施洗约翰审判的日子终将来临,但现在是恩典涌流的日子,不是烈火般的审判。

尽管施洗约翰提出这样的疑问,但耶稣依旧强调他的伟大(24-27节)。但让人吃惊的是,耶稣说就算门徒里最小的一个,也比约翰还大(28节);就如同真正的天国远比它的先兆来得伟大一般。请不要忘记能生活在耶稣的治理下是何等大的殊荣。

最后,耶稣注意到民众对于祂及约翰的事工的不同反应(29-35节)。宗教领袖就好像总是在发牢骚的小孩子一样,抱怨施洗约翰和耶稣没有按照他们的节奏起舞。事实上,不论这些宗教领袖演奏什么旋律,或喜乐或哀伤,这两位上帝仆人所传的都不能够取悦他们。然而民众及税吏却因他们所传讲的来到上帝面前,这显示他们的教导(“智慧”)是正确的,他们的确是从上帝而来的(35节)。

当你为家人或朋友的救恩祷告,或为你自己的生命祈求上帝的赐福时,最重要的是,记住这是恩典、怜悯及救恩的日子。


反思:

请列出今天我们因身为主耶稣天国的一分子而享有的福气。

就连伟大的圣徒施洗约翰也会陷入疑惑 (18-19节),我们能从施洗约翰的提问及耶稣的回复中学习到哪些关于怀疑及信心的功课?

留言

笔记


writer1

作者简介

雷墨恪(Mike Raiter)是牧师、讲道培训教师,以及澳洲墨尔本神学院(Melbourne School of Theology)的前任院长。现为圣经布道中心(Centre for Biblical Preaching)主任,著作丰富,包括荣获2004年澳洲基督教作品奖的《心灵的触动》(Stirrings of the Soul)。

此作者的天路系列著作

天路系列由灵命日粮事工制作及出版。

我们的使命是让改变生命的圣经智慧,变得易懂、易得。

权利和权限  |  条款和条件  |  隐私政策

我们使用小型文字档案(cookies)为你提供更好的网络浏览体验,继续浏览即表示你同意这项使用方式。 按此了解我们使用cookies的详情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