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加福音

作者: Mike Raiter

第24日


想像你已经跟随耶稣多时, 看见祂医治许多病人,然后奇妙地使用饼和鱼把你喂饱。因此,看起来成为耶稣的门徒就表示一切的问题都会迎刃而解;生活变得轻松简单。但耶稣马上要更正这种对于门徒身份的错误认知。

在冠冕之前会先经历十字架;在荣耀之前会先踏上各各他。

耶稣清楚知道追随祂的群众虽多,但并不都真正相信或认识祂。所以祂问门徒,“众人说我是谁?”(18节)。不论那时还是现在,人们对耶稣各有看法。今天有人说耶稣是一位伟大的道德教师,或者是一个非常属灵的人,或是一位先知。耶稣接着将问题转向门徒,“你们说我是谁?”彼得代表所有门徒说,耶稣是上帝所应许的统治者,是弥赛亚(20节)。

彼得的信仰宣告虽然是正确的,但耶稣清楚知道门徒可能从这里得到错误的结论。他们可能会假定前方是满有胜利及荣耀的一片坦途。当然,耶稣将来会带着荣耀及权柄统治全地,但是这日尚未到来。所以耶稣这时第一次告诉他们,弥赛亚必须先经历背叛、死亡及复活,才能进入祂的国度。在冠冕之前会先经历十字架;在荣耀之前会先踏上各各他(22节)。

这句话适用在主耶稣的身上,也适用在门徒的身上。他们必须舍弃自己,对自己的心意说“不”,对上帝的国度说“是”(23节)。如果耶稣必须背起十字架来进入祂的荣耀,那些跟祂一起走这条路的,也同样必须如此。他们必须愿意接受嘲讽及拒绝。

作门徒的甚至必须付出最高的代价:自己的生命。但就算如此,相对于所期盼的永生,这只是小小的代价。这是严峻的选择:今日成为门徒且被当作可耻的?还是迎合这个世界,却在最后的审判日被上帝当作可耻的(26节)?


反思:

对你来说,“舍己,背起你的十字架来跟从耶稣”(23节)代表的是什么?

在哪些情况之下我们可能会被诱惑,进而认为耶稣及祂的道是可耻的(26节)?

留言

笔记


writer1

作者简介

雷墨恪(Mike Raiter)是牧师、讲道培训教师,以及澳洲墨尔本神学院(Melbourne School of Theology)的前任院长。现为圣经布道中心(Centre for Biblical Preaching)主任,著作丰富,包括荣获2004年澳洲基督教作品奖的《心灵的触动》(Stirrings of the Soul)。

此作者的天路系列著作

天路系列由灵命日粮事工制作及出版。

我们的使命是让改变生命的圣经智慧,变得易懂、易得。

权利和权限  |  条款和条件  |  隐私政策

我们使用小型文字档案(cookies)为你提供更好的网络浏览体验,继续浏览即表示你同意这项使用方式。 按此了解我们使用cookies的详情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