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加福音

作者: Mike Raiter

第25日


“当转眼仰望耶稣,定睛在祂奇妙慈容”,这是一首非常受欢迎的基督教诗歌的歌词。你听过这首歌吗?如果能够见到耶稣,你会有什么反应?就在一座山上,彼得、雅各、约翰三位门徒有机会亲眼看见耶稣令人惊叹的荣光(28-36节)。

我们的信心会在瞬间变成恐惧,赞美变成悖逆。

当耶稣的外表改变,或说改变了相貌,一切都变得发光明亮。律法的颁布者摩西以及伟大的先知以利亚显现并且与耶稣谈论祂离去的事情(希腊文圣经这里用了exodus〔离开〕一字,31节):祂的死亡及荣耀的复活。然后上帝从云彩中发声,告诉世界一个信息:“这是我的儿子, 我所拣选的,你们要听祂。”(35节)

有高山就有低谷。从在山上目睹耶稣荣耀的属灵高峰,门徒回到现实,他们遭到严厉的提醒,面对自己信心的软弱。尽管耶稣之前已经给他们赶鬼的权柄,但他们却没有足够的信心来赶出这个孩子身上的污鬼( 37-41节)。路加详尽地叙述附在孩子身上的污鬼如何伤害他:他喊叫,抽搐,口中流沫。耶稣用最严厉的话教训门徒,祂回想起上帝在旷野里因以色列人的不信而感到愤怒与失望。重提上帝在旷野中对以色列人的不信悖逆所发的愤怒(路加福音9章41节;民数记14章11节;申命记32章5、20节),责骂他们是不信又悖谬的世代。路加没有记载门徒是如何的缺乏信心,他们是否因为看到这孩子严重的情况而感到害怕?或者他们将信心放在自己个人的能力上?但相对于他们的无能为力,我们看到耶稣话语的大能:祂一开口,就把孩子治好了(42-43节)。

就如同上帝在历史中始终信实地对待这善变的以色列民一样,主耶稣依然与门徒同在,对他们忍耐并给予恩典。门徒即将大大地背叛耶稣,但那日子还未到来!耶稣再一次提醒他们,祂将会“被交在人手里”(44节)。当然,12个门徒当中,有一位将出卖耶稣。

我们的信心会在瞬间变成恐惧,赞美变成悖逆。让我们定睛在耶稣身上,留心倾听祂生命的话语。


反思:

耶稣、摩西和以利亚讨论耶稣的去世或离去(31节)有什么意义?这告诉我们祂的死亡及荣耀的复活有什么重要性?

为什么在我们的生命中,属灵的高峰经常就会伴随着怀疑及沮丧的低潮?

留言

笔记


writer1

作者简介

雷墨恪(Mike Raiter)是牧师、讲道培训教师,以及澳洲墨尔本神学院(Melbourne School of Theology)的前任院长。现为圣经布道中心(Centre for Biblical Preaching)主任,著作丰富,包括荣获2004年澳洲基督教作品奖的《心灵的触动》(Stirrings of the Soul)。

此作者的天路系列著作

天路系列由灵命日粮事工制作及出版。

我们的使命是让改变生命的圣经智慧,变得易懂、易得。

权利和权限  |  条款和条件  |  隐私政策

我们使用小型文字档案(cookies)为你提供更好的网络浏览体验,继续浏览即表示你同意这项使用方式。 按此了解我们使用cookies的详情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