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加福音

作者: Mike Raiter

第2日


路加很恰当地从耶路撒冷的圣殿—上帝居所的象征,开始讲述耶稣的故事。前两章花费相当的篇幅,仔细叙述两个男孩的诞生。显然路加希望我们去比对这两个孩子,所以才故意将两人的出生写在一起。

祂不仅是由童女所生,同时也是上帝的儿子,因此绝对配得我们所有人的顺服和敬拜。

在这两个孩子出生的过程中,天使加百列都出现对父母宣布儿子的诞生。两者的出生都非常奇妙:第一个孩子来自于早就超过生育年龄的夫妻(7节);第二个则是出于一位童女(27节),两边的父母亲都表达了惊异之情。一个孩子被称为至高者的先知(1章76节);另一个则是至高者的儿子(32节)。两个男孩的父母都以诗歌颂赞上帝(1章46- 55、67-79节)。两个孩子的出生都被记载,还记录他们行割礼(1章59节,2章21节),最后再加上关于他们成长过程的简单描述(1章80节,2章40节)。

路加将约翰及耶稣摆在一起,这样子可以毫无疑问地分辨出谁是最伟大的。首先,路加介绍了撒迦利亚及伊利莎白这一对敬虔的父母,得到上帝所应许的孩子—约翰,将分别出来为上帝所用,预备祂的子民迎接君王的降临(5-25节)。

场景接着北移100公里来到拿撒勒,年轻的女子马利亚已经订婚准备要出嫁(26-38节)。加百列对她宣告她将怀孕生子,是一个拥有无比尊荣的孩子。祂是上帝的儿子(32节),也是众人期待已久,将永远掌权的大卫子孙。

到目前为止,这两位女子所知道的,都只是来自上帝使者的传话,但她们听到后就愿意相信,因为她们知道“出于上帝的话,没有一句不带能力的”(37节)。同样地,当我们向人宣扬耶稣基督的福音时,也可以抱有相同的信心。从这卷福音书的一开始,路加就要我们了解耶稣是独一无二的。祂不仅是由童女所生,同时也是上帝的儿子,因此绝对配得我们所有人的顺服和敬拜。


反思:

比较18节及34节,撒迦利亚及马利亚都对天使的话提出质疑,为什么只有撒迦利亚被责备而马利亚却没有?

“在上帝没有一件事是不可能的。”(37节,新译本)我们可以从这个美好应许得到什么安慰?

留言

笔记


writer1

作者简介

雷墨恪(Mike Raiter)是牧师、讲道培训教师,以及澳洲墨尔本神学院(Melbourne School of Theology)的前任院长。现为圣经布道中心(Centre for Biblical Preaching)主任,著作丰富,包括荣获2004年澳洲基督教作品奖的《心灵的触动》(Stirrings of the Soul)。

此作者的天路系列著作

天路系列由灵命日粮事工制作及出版。

我们的使命是让改变生命的圣经智慧,变得易懂、易得。

权利和权限  |  条款和条件  |  隐私政策

我们使用小型文字档案(cookies)为你提供更好的网络浏览体验,继续浏览即表示你同意这项使用方式。 按此了解我们使用cookies的详情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