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加福音

作者: Mike Raiter

第3日


天使加百列宣布说有两个男孩即将诞生,一位是上帝的先知(76节);另一位是上帝的儿子(1章32、35节)。一位将宣告上帝的救恩(1章17、76节);另一位则正是带来救恩(1章46-55、68-75节)。

如果一个人有上帝的灵内住,首先,他们会接受耶稣为生命的主并且敬拜耶稣。

这两个男孩甚至在出生之前就已经碰面了。马利亚去探望她的亲戚伊利莎白,圣经记载当伊利莎白听到马利亚的问安,她肚子里的孩子就开始跳动。早在他出生之前,伊利莎白的儿子就已经开始他的事工,向众人指出耶稣的伟大。从他还在母腹中开始,约翰就被圣灵充满(15节),他一生的主要工作就是见证耶稣(约翰福音15章26节)。之后,约翰会向全世界介绍耶稣,公开宣告:“有一位能力比我更大的要来,我就是给祂解鞋带也不配”(3章16节)。他的先知事工早在他还在母腹中的时候就开始了!

这也是我们会一再从路加福音中见到的:受圣灵充满的人会承认耶稣是主,并将一切荣耀归给祂(2章25-32、36-38节)。如果一个人有上帝的灵内住,首先,他们会接受耶稣为生命的主并且敬拜耶稣。上帝的灵就是耶稣的灵,圣灵在哪里,基督就会在那里得到荣耀。

马利亚接着赞美上帝,因祂赐下这等待已久的救恩(46-55节)。在这首动人的诗歌中,马利亚在赞美上帝的同时也在传扬福音的信息!当然,这也是所有伟大赞美诗歌所传达的信息。马利亚因耶稣所带来的救恩而喜乐。这宝贵的救恩通常受到贫穷及谦卑人的欢迎;因为这些人深深知道自己迫切需要恩典(52-53节)。这是旧约应许的实现,追溯远至亚伯拉罕的时代。

施洗约翰与马利亚对耶稣的反应是我们应当效法的。如同约翰,我们若是被上帝的圣灵充满,就会见证耶稣的伟大;如同马利亚,我们会敬拜上帝,感谢祂的恩典,因祂把救主耶稣基督赐给我们这些灵里贫穷的人。


反思:

路加福音一个明显的特色就是对于女性角色的重视。藉由伊利莎白及马利亚这两个敬虔的典范,路加要教导我们什么属灵的功课?

马利亚的尊主颂(46-55节)显示上帝对她的慈爱,同时也反映了上帝对祂的子民以色列的慈爱。我们是否也曾经历上帝的慈爱?请分享。

留言

笔记


writer1

作者简介

雷墨恪(Mike Raiter)是牧师、讲道培训教师,以及澳洲墨尔本神学院(Melbourne School of Theology)的前任院长。现为圣经布道中心(Centre for Biblical Preaching)主任,著作丰富,包括荣获2004年澳洲基督教作品奖的《心灵的触动》(Stirrings of the Soul)。

此作者的天路系列著作

天路系列由灵命日粮事工制作及出版。

我们的使命是让改变生命的圣经智慧,变得易懂、易得。

权利和权限  |  条款和条件  |  隐私政策

我们使用小型文字档案(cookies)为你提供更好的网络浏览体验,继续浏览即表示你同意这项使用方式。 按此了解我们使用cookies的详情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