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加福音

作者: Mike Raiter

第52日


最近有人问我为什么会持续跟随耶稣。其中一个原因是耶稣祂自己,祂的爱、祂的大能,以及祂的智慧。在这段经文中,当耶稣面对更多要来陷害祂、要逮到祂的把柄(20节)的问题时,我们看到祂的智慧。

但我们同时也是客旅、是寄居的,必须首先效忠万王之王,因祂赐给我们权柄去传福音、使人作主的门徒。

第一个问题是关于罗马政府课征的人头税(21-26节),金额大约是一天的工资。犹太人痛恨这项税收,因为它等于是天天提醒他们自己被不信上帝的外来势力所控制。如果耶稣说“是的,应该纳税”,就会让所有犹太人反对祂;但如果祂说“不,不要付税”,祂就成为罗马政府的敌人。但借由祂的回答,耶稣让我们了解属灵的权柄以及世俗权力之间的关系。

银钱上印着凯撒的像,表示这是属于凯撒之物;就如同所有人类都有上帝的形象,所以我们全都属于上帝。耶稣在这里表示我们对掌权者有义务,但也明确地肯定上帝对所有事物及每一个人都有至高无上的主权。

身为基督徒,我们还是要付税、尊重掌权者,并且寻求国家的和平及昌盛。

但我们同时也是客旅、是寄居的,必须首先效忠万王之王,因祂赐给我们权柄去传福音、使人作主的门徒。

接着不相信复活的撒都该人问了一个关于天堂里婚姻关系的问题(27-38节)。他们与多数人一样犯了相同的错误:误以为天堂里的生活跟地上的生活本质上是一样的,只是活得更好更长而已。事实上,耶稣告诉我们不能凭藉地上生活的样式来猜想天堂里的生活,如同我们无法看着毛毛虫去猜想蝴蝶会长成什么样子。

我们要谨记对我们说话的这一位并不仅仅是地上的君王而已,祂是永恒、荣耀的上帝之子,坐在上帝的右边,有一天会让一切仇敌跪拜在祂面前(41-44节)。这些都是我们继续跟随耶稣的重要原因。


反思:

身为基督徒,当服从掌权者的指令与遵从基督的教导两者有所冲突时,身为基督徒的我们应该怎么办呢?

当我们思想到天堂,为什么也会犯上这段经文所描述的相同错误?身为基督徒,我们对天国的向往如何激励我们?

留言

笔记


writer1

作者简介

雷墨恪(Mike Raiter)是牧师、讲道培训教师,以及澳洲墨尔本神学院(Melbourne School of Theology)的前任院长。现为圣经布道中心(Centre for Biblical Preaching)主任,著作丰富,包括荣获2004年澳洲基督教作品奖的《心灵的触动》(Stirrings of the Soul)。

此作者的天路系列著作

天路系列由灵命日粮事工制作及出版。

我们的使命是让改变生命的圣经智慧,变得易懂、易得。

权利和权限  |  条款和条件  |  隐私政策

我们使用小型文字档案(cookies)为你提供更好的网络浏览体验,继续浏览即表示你同意这项使用方式。 按此了解我们使用cookies的详情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