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加福音

作者: Mike Raiter

第48日


在这段经文里,耶稣再次遇见“小孩子般的信心”,这戏剧性的相遇是路加福音中的救恩故事的最高潮。

这是很好的提醒,世界所鄙视的却是上帝所爱的。

耶稣来到了耶利哥,离耶路撒冷只有24公里远的城镇。在这里他遇见了撒该。对于这个人我们知道两件事情,第一,他是个税吏。路加福音提到税吏等同于罪人,因为在耶稣的时代,这两者之间并没有两样(5章30节,15章1节)。事实上,当撒该带耶稣回家做客时,群众就说:“祂竟到罪人家里去住宿”(7节)。然而撒该不只是一个普通的税吏,他可是税吏长。所以在耶利哥这个地方,耶稣可说是遇见了罪人当中的罪魁。

第二,路加告诉我们撒该是个财主。这是我们在最近两章中遇见的第二位有钱人,而耶稣才刚刚提到有钱人得救进天国是何等的困难。但我们马上就要看见我们的上帝是凡事都能的上帝(18章27节)。

撒该爬到一棵树上企图要看耶稣,但究竟是谁在寻找谁呢?耶稣,尽管之前从来没有见过他,却清楚地知道他在树上,并且还知道他的所有底细。事实上,耶稣直接对撒该说:“今天我必住在你家里”(5节)。“必”表达耶稣受到上帝的差派特别要来见这个罪人中的罪魁。

耶稣与撒该一同吃饭,表达出主耶稣对这个被世界鄙视的人的赦免及接纳。他还宣告撒该也是亚伯拉罕的子孙。稍早,一位有钱的官无法放弃他的财富(18章18-25节);现在,富有的撒该选择将他财产的一半捐出来显示他已经得到救恩,并且愿意赔偿自己过去讹诈过的人。撒该全然倚靠能够满足他一切所需的耶稣。他变得像个小孩一样。

这是很好的提醒,世界所鄙视的却是上帝所爱的。如果上帝能够拯救像撒该这样子的人,那么没有人是祂的大能无法拯救的,这是何等鼓舞人心。当我们在为他人祷告时,务必要将这一点谨记于心。


反思:

何谓真正的悔改?撒该的行动中,我们对此有何学习?

耶稣说:“人子来,为要寻找、拯救失丧的人。”(10节)如果这是耶稣的优先使命,这将会对你的生命以及所属的教会带来什么影响?

留言

笔记


writer1

作者简介

雷墨恪(Mike Raiter)是牧师、讲道培训教师,以及澳洲墨尔本神学院(Melbourne School of Theology)的前任院长。现为圣经布道中心(Centre for Biblical Preaching)主任,著作丰富,包括荣获2004年澳洲基督教作品奖的《心灵的触动》(Stirrings of the Soul)。

此作者的天路系列著作

天路系列由灵命日粮事工制作及出版。

我们的使命是让改变生命的圣经智慧,变得易懂、易得。

权利和权限  |  条款和条件  |  隐私政策

我们使用小型文字档案(cookies)为你提供更好的网络浏览体验,继续浏览即表示你同意这项使用方式。 按此了解我们使用cookies的详情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