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加福音

作者: Mike Raiter

第61日


这段经文是记载了耶稣复活之后的第一次显现,让人惊讶的是,祂显现的对象是两位门徒——十二位核心门徒以外的跟随者。这两位门徒,我们之前没听说过,之后也没有再看到,却永远存留在圣经历史的篇章中。

经文宣告关于耶稣的真理,但需要上帝圣灵的启发,我们才能够了解,从而看见并且相信祂。

时间仍然是复活节的周日,前一个周末所发生的重大事件依然使民众议论纷纷。门徒仍旧感到非常失落沮丧,因为他们指望以色列得到救赎的梦想似乎已经破灭,同时他们也对于妇女们所宣称发生的事情感到困惑。

两位门徒当时正朝向以马忤斯走去,可能是要回家,在途中彼此讨论所发生的事情。突然,一位陌生人与他们同行。此人正是耶稣,但上帝让他们暂时无法认出祂来。他们的眼目的迟钝其实也代表了他们的属灵状态,耶稣严厉地责备他们,因他们不相信经文所记载的。他们一辈子都在听读圣经,怎么还是如此愚昧,没能看出所发生的一切其实都应验了经文里的预言?耶稣接着给他们上了一堂振奋人心的旧约纵览课,让他们看到一切都是指向祂,特别是关于祂的死亡及复活。

再一次,我们看到在路加所记载的耶稣事工中,吃饭用餐是何等重要的时刻。就在当晚用餐时,上帝开了这两位门徒的眼睛。经文宣告关于耶稣的真理,但需要上帝圣灵的启发,我们才能够了解,从而看见并且相信祂(参约翰福音16章12-15节)。然后耶稣就不见了。但很显然,这就是那位他们熟识的耶稣,祂走路、说话,与他们一同用餐。但复活的基督也有不同之处,祂的肉身已不再像过去一样受到限制。

这两位门徒立刻飞奔去告诉其他人,然后他们听说彼得也见到耶稣了,就向其他人分享自己的见证。这也是现今我们遇见复活耶稣的方式。我们阅读圣经上所记载的见证,上帝的圣灵借着祂的话语开我们的心眼,让我们看见并且相信。接着,我们就出去与人分享。


反思:

为什么这两位门徒一开始认不出耶稣?从这里我们可以学到什么属灵的功课?

为什么当耶稣与他们讲论圣经时,门徒会感受到内心“岂不是火热的吗?”(32节)耶稣的话语是否也曾经这样深刻地碰触到你的内心?请分享。

留言

笔记


writer1

作者简介

雷墨恪(Mike Raiter)是牧师、讲道培训教师,以及澳洲墨尔本神学院(Melbourne School of Theology)的前任院长。现为圣经布道中心(Centre for Biblical Preaching)主任,著作丰富,包括荣获2004年澳洲基督教作品奖的《心灵的触动》(Stirrings of the Soul)。

此作者的天路系列著作

天路系列由灵命日粮事工制作及出版。

我们的使命是让改变生命的圣经智慧,变得易懂、易得。

权利和权限  |  条款和条件  |  隐私政策

我们使用小型文字档案(cookies)为你提供更好的网络浏览体验,继续浏览即表示你同意这项使用方式。 按此了解我们使用cookies的详情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