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加福音

作者: Mike Raiter

第23日


耶稣早前呼召了12位门徒(6章12-16节),现在祂差遣他们出去传道,赐给他们能力权柄传扬天国的福音并医治病人(1-2节)。

耶稣不仅满足我们的需要,而且使我们丰盛有余。

这是一个到附近城镇的短期宣教事工,他们必须轻装出发不带多余的累赘。耶稣警戒他们即将会面临的不同反应:有人会欢迎他们,而对这些门徒的欢迎就表示对耶稣及祂国度的欢迎;但如果他们遭受拒绝,就要把脚上的尘土跺去,明确表示这些不欢迎他们的人是不洁净并且被上帝所拒绝的。由于当时的犹太人熟知旧约中弥赛亚来临时的记号,因此对于这些奉祂名来的人,没有不欢迎、不接待的理由。

我们的情况并不相同:现今的宣教士多半参与长期性的事工,也需要带着许多物件前往,而传讲的对象多半对上帝或圣经一无所知。尽管如此,不论当时或现今,事工的核心都是一样的:宣告上帝的国及耶稣是君王的福音(2节)。

耶稣所行的神迹中,唯一在四卷福音书中都有记载的就是喂饱五千人,如果加上妇女及小孩的话甚至可能超过一万人(10-17节)。当他们饥饿的时候,耶稣奇迹般地喂饱他们,所用的是门徒手上仅有的五个饼及两条小鱼(13节)。换句话说,相对于这么庞大数量的群众,这些食物只不过是沧海一粟。但路加告诉我们,所有人都吃了并且都吃饱了(17节),甚至剩下的零碎还装满了12个篮子。圣经中12这个数字是非常重要的(例如:12 支派、12使徒),12可以代表“全部”或“完整”。所以你是否了解路加的用意?所剩余的零碎是丰盛有余的证据,还足以喂养更多的人。

那一天,耶稣行了只有上帝才能够行出来的神迹:祂开口说话,使无变成有。耶稣不仅满足我们的需要,而且使我们丰盛有余,所以我们能够邀请亲友们一起来认识耶稣。就像当时祂完全满足民众身体饮食的需要,现今祂也能丰丰富富地满足所有人灵命的需要。


反思:

你觉得为什么耶稣要吩咐门徒去做这看似不可能的事,喂饱许多的人(13节)?我们可以从门徒的反应学到什么功课?

基督徒的生命是丰盛有余的,回顾并分享上帝在我们身上慷慨、丰富供应的见证。

留言

笔记


writer1

作者简介

雷墨恪(Mike Raiter)是牧师、讲道培训教师,以及澳洲墨尔本神学院(Melbourne School of Theology)的前任院长。现为圣经布道中心(Centre for Biblical Preaching)主任,著作丰富,包括荣获2004年澳洲基督教作品奖的《心灵的触动》(Stirrings of the Soul)。

此作者的天路系列著作

天路系列由灵命日粮事工制作及出版。

我们的使命是让改变生命的圣经智慧,变得易懂、易得。

权利和权限  |  条款和条件  |  隐私政策

我们使用小型文字档案(cookies)为你提供更好的网络浏览体验,继续浏览即表示你同意这项使用方式。 按此了解我们使用cookies的详情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