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加福音

作者: Mike Raiter

第33日


耶稣之前谴责了法利赛人, 现在就警告自己的门徒不可假冒为善。将来有一天一切都会被显露出来,包括人心中所有的秘密及渴望;所以我们活着的日子应该要考虑到将来的审判日(2-10节)。

有一天,我们内心的秘密以及从未透露的银行存款余额,都将显露出来。

当耶稣讲道时,有一个人要求耶稣帮忙解决他与兄弟之间的财产纠纷(13节)。事实上,这个人正是耶稣刚才所警告的、假冒为善的鲜活例子。表面上,他是要寻求公义,但耶稣在众人面前揭露了他内心的贪婪(14-15节)。

耶稣接着说了一个比喻,关于一个不了解自己生命意义的财主。他执着于积聚大量财富而无视于自己有限的生命,也不知道有一天他必须在上帝面前交账(16-21节)。

多数人都太看重赚取金钱及财富,而且都是出于自私的动机。然而,耶稣要我们彻底调整思想,并知道生命的真正富足是在上帝里的富足(21节)。生命的重心应该是上帝的国度,财宝应该积聚在天上(马太福音6章20节;路加福音12章33节,18章22节)。

这里包含两个意思,第一,我们不应该忧虑(22-31节)。耶稣关心我们的生活需要,就如同祂照顾飞鸟及花朵一般,我们也可以相信祂会照顾我们的需要。第二,实际上,所谓在上帝里富足,就是运用我们的财富去帮助有需要的人(33节)。在走向耶路撒冷的旅程中,耶稣将不断重复这个主题(16章9、19-31节,19章8、13节)。

耶稣并不是反对我们储蓄及投资,也不是阻止我们购置房产,但耶稣告诉我们这些都是次要的事情。聪明的门徒会以敬畏的心认真地聆听耶稣的话语;你真的顺服祂吗?有一天,我们内心的秘密以及从未透露的银行存款余额,都将显露出来。所以,让我们活出信靠上帝与慷慨施予的生命吧!


反思:

耶稣警告我们要“免去一切的贪心”(15节),因为贪心会破坏我们的灵命。请举出生命中各种贪心的例子。

要常常信靠上帝能够满足我们的日常所需并非是一件容易的事(22-31节),是什么拦阻我们信靠祂?我们如何能更多彼此鼓励,以便能更相信天父会慷慨供应?

留言

笔记


writer1

作者简介

雷墨恪(Mike Raiter)是牧师、讲道培训教师,以及澳洲墨尔本神学院(Melbourne School of Theology)的前任院长。现为圣经布道中心(Centre for Biblical Preaching)主任,著作丰富,包括荣获2004年澳洲基督教作品奖的《心灵的触动》(Stirrings of the Soul)。

此作者的天路系列著作

天路系列由灵命日粮事工制作及出版。

我们的使命是让改变生命的圣经智慧,变得易懂、易得。

权利和权限  |  条款和条件  |  隐私政策

我们使用小型文字档案(cookies)为你提供更好的网络浏览体验,继续浏览即表示你同意这项使用方式。 按此了解我们使用cookies的详情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