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加福音

作者: Mike Raiter

第39日


又一次,我们看到耶稣与罪人同席吃饭,挑起了法利赛人的愤怒回应(2节)。在15章,耶稣说明祂为什么要与罪人吃饭。

对上帝恩典的抱怨,就是反对上帝救赎罪人的计划。

耶稣说了三个分别关于走失的羊(4-7节)、遗失的钱币(8-10节),以及浪子(11-32节)的比喻。三个比喻讲的都是同一个重点:人若失去了贵重的东西,再找回来的时候,必定会喜乐地庆祝。我们的天父也因为罪人悔改归向祂而满心欢喜, 而耶稣就借由与他们一起吃喝来反映这样的喜乐。

第三个比喻高潮迭起,带来强烈的情感冲击(11-32节)。走失一只羊或者遗失一个钱币与失去一个儿子是无法比拟的。因此,那父亲大大喜乐(22-24节)。但是第三个比喻却有一个让人意外的结局。耶稣借着大儿子这个人物的出现,直接讲明法利赛人就如同这位大儿子一样,对怜悯施恩的天父表示愤怒(25-32节)。

大儿子极为愤怒,因他父亲开心地迎接悖逆的小儿子(28节)。他说:“我服事你这多年”;这句话显示他对于父亲的性情毫不了解。旧约律法规定要用石头将悖逆的儿子打死(申命记21章18-21节),这个大儿子所要的是审判,而不是恩典。

这两个儿子与父亲的关系其实都出了问题。一个是离家的浪子, 另一个则是骄傲的大儿子,但父亲对待两个儿子一视同仁。他都走出来对他们说出恩典的话语。他的最后一段话责备了大儿子:“所以我们理当欢喜快乐”。对上帝恩典的抱怨,就是反对上帝救赎罪人的计划。

比喻的最后并没有告诉我们大儿子如何回应他的父亲,但我们看到原本流浪在外的小儿子如今坐在屋里,而一直以来在这家里的大儿子这时候反而在屋外(28节)。在前的将要在后,在后的将要在前(13章30节)。

人的内心常常自然地会抗拒恩典。“那不公平!”当我们看到有人得到他们似乎不配得到的恩典,特别是当我们认为自己更有资格得到时,就会这么觉得。这也正是恩典的奇妙之处。


反思:

浪子回头的比喻(11-32节)教导我们真正的悔改有什么特点?

你是否也曾经对上帝恩待其他人而感到忿忿不平?我们如何在与他人相处时更适切地反映上帝的恩典。

留言

笔记


writer1

作者简介

雷墨恪(Mike Raiter)是牧师、讲道培训教师,以及澳洲墨尔本神学院(Melbourne School of Theology)的前任院长。现为圣经布道中心(Centre for Biblical Preaching)主任,著作丰富,包括荣获2004年澳洲基督教作品奖的《心灵的触动》(Stirrings of the Soul)。

此作者的天路系列著作

天路系列由灵命日粮事工制作及出版。

我们的使命是让改变生命的圣经智慧,变得易懂、易得。

权利和权限  |  条款和条件  |  隐私政策

我们使用小型文字档案(cookies)为你提供更好的网络浏览体验,继续浏览即表示你同意这项使用方式。 按此了解我们使用cookies的详情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