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太福音

作者: Mike Raiter
概览

这天,当马太一如往常坐在他收税的棚子内时,他听到了耶稣的呼唤:“来跟从我”。从那天开始,这位悔改的罪人成为十二使徒的一员。从他所写下的福音书,我们见证了耶稣的传道历程。这本福音书并不像现代传记的写法,书里着重的是“传道史”(preached histories),选择性地记载耶稣的生活及事工,以激起并强化读者对耶稣的信心。

身为犹太人,马太一再强调耶稣符合所有犹太人有关弥赛亚降世的预言,明确说明耶稣的宣教事工是为了“以色列家迷失的羊”,但同时也再三表明外邦人得救的日子即将到来。耶稣宣扬天国的福音,呼召人们成为祂的门徒,在生活中遵从祂的话语。祂呼召大家活出绝对公义的生活,满有公正、怜悯以及信实,但同时也告诉门徒,祂的担子是轻省的。尽管面临犹太领袖持续的反对,但耶稣遵循上帝的旨意来到耶路撒冷,在那里,祂被视为弥赛亚、被拒绝、被钉死在十字架上,最后从死里复活。祂将为所有信靠并顺服祂的人带来救赎。

马太福音的架构涵盖了以下的主题:

1章1节-4章11节
证明拿撒勒人耶稣是弥赛亚也是君王

4章12节-7章29节
宣告君王的准则

8章1节-11章1节
君王权柄的认证

11章2节-13章53节
对君王权柄的反对及否定

13章54节-19章2节
君王的回应

19章3节-26章1节
正式向全民宣告君王的身分及招致拒绝

26章2节-28章20节
君王被钉十字架及复活

关键经文:
西门·彼得回答说:“祢是基督,是永生上帝的儿子。”(16章16节)

天路系列由灵命日粮事工制作及出版。

我们的使命是让改变生命的圣经智慧,变得易懂、易得。

权利和权限  |  条款和条件  |  隐私政策

我们使用小型文字档案(cookies)为你提供更好的网络浏览体验,继续浏览即表示你同意这项使用方式。 按此了解我们使用cookies的详情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