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太福音

作者: Mike Raiter

第49日


我们都喜爱婚礼。在几乎所有文化中,婚礼都是最重要且最欢乐的庆典。这段经文用婚宴比拟上帝的救赎。所有人都受邀,但必须按照上帝的要求,上帝的婚宴有一定的服装规定。

我们要参加上帝的婚宴就要依循上帝的标准,就是要把对祂儿子的信心,展现在我们顺服的生命中。

耶稣在接连三个比喻中的最后一个说明上帝将以全新的方式与人互动。这个比喻与前面二个的关联是非常清楚的;葡萄园的园户残忍地拒绝了园主的仆人并杀了他的儿子(21章33-45节),现在则是推演到婚宴的比喻,受邀的宾客竟然残酷地杀害国王的仆人。他们同时也拒绝国王的儿子,没有来参加婚宴。

从婚宴的隐喻中,耶稣再度回顾了上帝跟以色列人的往来。古代的婚礼习俗,那些受邀并预备接受邀请的人,当食物准备好时,仆人就去请受邀的客人来赴宴。

比喻中的婚宴更为重要,因为这是国王儿子的婚礼。但尽管国王一再邀请,却遭到看重金钱胜过国王(5节)和恨恶他的人拒绝。他们狠狠地拒绝国王再度的邀请(7节,参21章44节),让这些人及他们的城市招致审判。婚宴的邀请至此扩大范围到「不论善恶」(10节)。任何愿意爱并且归荣耀给国王儿子的人都可以来参加,不论是税吏还是罪人。

这个比喻以一个严厉的警告作为总结,有一个人被发现在婚宴穿着不得体(11节)。换句话说,虽然「不论善恶」都被邀请参加婚宴,但所有赴宴的人就不可以再穿跟以前一样的衣服。施洗约翰告诉众人说要结出果实与悔改的心相称。我们要参加上帝的婚宴就要依循上帝的标准,就是要把对祂儿子的信心,展现在我们顺服的生命中。

在此我们看见上帝的特性,从上帝多次邀请人来亲近祂,我们看见祂的耐心;从祂要求的公义,我们看见祂的圣洁;从那些一直拒绝、藐视、不接受祂爱的人身上,我们看见上帝的烈怒;从祂邀请最不配的人进入祂救恩的喜乐中,我们看见上帝奇异的恩典。


反思:

回想你参加过的婚礼,为什么婚宴这么适合隐喻上帝的救恩?

以色列人要得到救赎需要遵守的命令,有哪些如今仍适用于我们身上?

留言

笔记


writer1

作者简介

雷墨恪(Mike Raiter)是牧师、讲道培训教师,以及澳洲墨尔本神学院(Melbourne School of Theology)的前任院长。现为圣经布道中心(Centre for Biblical Preaching)主任,著作丰富,包括荣获2004年澳洲基督教作品奖的《心灵的触动》(Stirrings of the Soul)。

此作者的天路系列著作

天路系列由灵命日粮事工制作及出版。

我们的使命是让改变生命的圣经智慧,变得易懂、易得。

权利和权限  |  条款和条件  |  隐私政策

我们使用小型文字档案(cookies)为你提供更好的网络浏览体验,继续浏览即表示你同意这项使用方式。 按此了解我们使用cookies的详情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