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太福音

作者: Mike Raiter

第48日


我们已经来到耶稣在世面对十字架之前的最后一周,这段时间祂多半在圣殿教训人。祂和犹太领袖的言语冲突愈来愈激烈。他们不断丢出问题要陷害祂,但耶稣的回应显露出他们内心的黑暗及灵命终将灭绝。

到最后,重要的不是表面上的行为或虚假的悔改,重要的是结出圣灵的果实。

当耶稣往圣殿的途中,祂看见一棵无花果树。树上有叶子,表示树是活的,但经过仔细寻找却找不到任何果实。我们很惊讶地看到耶稣咒诅了这棵树(18-19节)。耶稣做这件事显然是很不寻常而且让人惊讶的,但接着我们想起在旧约圣经中无花果树正是以色列人的象徵(例如:耶利米书24章2-5节)。这个事迹让我们了解接下来圣殿将发生的事情,如同这棵无花果树一般,犹太人已经被证实在灵性上不结果实,当耶稣与法利赛人辩论时,耶稣对他们也做出同样的宣判。

在双方的问答交锋中(23-27节),祭司长及民间的长老显出他们如何硬着心,拒绝承认那位宣告耶稣是弥赛亚的施洗约翰是上帝所差遣的,即使他们心里知道这是真的;许多人因施洗约翰传讲的道而悔改,但他们仍然拒绝他。

耶稣接着讲了两个比喻来显明法利赛人的硬心。第一个比喻(28-32节)提到两个儿子,一个口头听命,但结果却没有果实(如同无花果树一般),另一个则显出悔改及信心。

第二个比喻(33-46节)回顾了犹太的历史,其中充斥着以色列人对上帝的悖逆。而所有对上帝的反叛将在犹太领袖决意要杀害他们的弥赛亚—上帝的独生子,达到最高峰(37-39节)。再次我们看到耶稣隐喻他们不结果子(43节),也因此宣判他们的结局(44节)。

耶稣预告了新世代的黎明将来到。旧世代的主轴是上帝与以色列人的往来,以色列人未能成为万国中的光。但这个世代已经结束,因为耶稣的救恩延伸到所有愿意真正信靠及悔改的人。到最后,重要的不是表面上的行为或虚假的悔改,重要的是结出圣灵的果实。


反思:

你觉得为什么耶稣在27节中拒绝回答祭司长及长老的问题?当我们与他人讨论福音时,我们可以从这里学到什么功课?

现今教会仍然充斥着外表的敬虔、空洞的话语及虚假的悔改。但上帝希望祂的子民结出的圣灵果实是什么?

留言

笔记


writer1

作者简介

雷墨恪(Mike Raiter)是牧师、讲道培训教师,以及澳洲墨尔本神学院(Melbourne School of Theology)的前任院长。现为圣经布道中心(Centre for Biblical Preaching)主任,著作丰富,包括荣获2004年澳洲基督教作品奖的《心灵的触动》(Stirrings of the Soul)。

此作者的天路系列著作

天路系列由灵命日粮事工制作及出版。

我们的使命是让改变生命的圣经智慧,变得易懂、易得。

权利和权限  |  条款和条件  |  隐私政策

我们使用小型文字档案(cookies)为你提供更好的网络浏览体验,继续浏览即表示你同意这项使用方式。 按此了解我们使用cookies的详情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