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太福音

作者: Mike Raiter

第4日


没有事情能让上帝始料不及,因为祂是统管万有,全知全能的上帝。一切都在旧约中就已经命定。耶稣成就了上帝的应许,在耶稣身上,一切预言成为事实。

现代的希律王们仍然在找寻对他们的权利造成威胁的人。但上帝仍坐在高高的宝座上,没有什么事情是出乎祂意料之外的。

我们可以从耶稣早年的生命岁月中看见上帝的带领。上帝透过梦境引导约瑟跟圣灵感孕而怀胎的未婚妻结婚(1章20节);透过星星的指引,上帝带领东方的博士来敬拜万国的君王(2节);透过另一个梦境,祂告诉博士不要回去见希律王(12节)。现在,藉由两个梦,上帝直接保护祂的儿子(13、22节)。希律是一个残忍的暴君,为了保护自己的王位,他无情地下令残害所有伯利恒的小男孩。但上帝并没有猝不及防。祂提早指示约瑟逃到埃及去(13节),最终他们安全抵达加利利境内的拿撒勒(22-23节)。

马太在此教导我们如何阅读旧约圣经。耶稣告诉门徒,所有旧约的预言都指向祂(路加福音24章44节),马太在这里给我们许多例证。从家谱开始完美地结合以色列的历史,上帝对亚伯拉罕的应许,大卫王的国度,悲剧的流亡,这一切都指向耶稣基督,祂真是上帝的儿子,也是亚伯拉罕的后裔,真正的君王,被掳归回的以色列人(1章1-17节)。我们看到即使是耶稣生命中某些单一事件,例如逃到埃及以及伯利恒大屠杀,都已经早被先知所预言(15、18节)。因此,我们当以基督为本,才能正确地解读圣经。

现今世代对基督徒的迫害已经达到史上之最,现代的希律王们仍然在找寻对他们的权利造成威胁的人。但上帝仍坐在高高的宝座上,没有什么事情是出乎祂意料之外的。祂保守耶稣完成祂那神圣的使命,而祂的引导和及时的供应,让我们能完成祂要我们做的工。


反思:

当我们说旧约圣经是指向耶稣基督时,这代表什么意思?当你阅读旧约时,你会时常想起主耶稣吗?

目前世界上有超过5千万的难民,我们应该如何看待这个危机?特别当我们想到耶稣从小也是政治难民。

留言

笔记


writer1

作者简介

雷墨恪(Mike Raiter)是牧师、讲道培训教师,以及澳洲墨尔本神学院(Melbourne School of Theology)的前任院长。现为圣经布道中心(Centre for Biblical Preaching)主任,著作丰富,包括荣获2004年澳洲基督教作品奖的《心灵的触动》(Stirrings of the Soul)。

此作者的天路系列著作

天路系列由灵命日粮事工制作及出版。

我们的使命是让改变生命的圣经智慧,变得易懂、易得。

权利和权限  |  条款和条件  |  隐私政策

我们使用小型文字档案(cookies)为你提供更好的网络浏览体验,继续浏览即表示你同意这项使用方式。 按此了解我们使用cookies的详情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