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太福音

作者: Mike Raiter

第15日


耶稣才刚刚教导我们如何祷告:「我们日用的饮食,今日赐给我们。」(11节)换句话说,「主啊!帮助我们满足于今天所需,而不要为明天忧虑。」接着耶稣有更详尽的阐述。

与其相信不能长存的,我们可以信靠我们的天父。这不是因为信靠祂,我们的生命就不会碰到问题,乃是因为祂知道我们所需的一切。

祂警告我们要小心财富的致命吸引力,用三个例子描述两种财富(19-20节)、两个异象(21-23节),以及两位主人(24节)。

由于地上所有事物都会损坏,所以逻辑上我们应该投资于能够存续到最后的:天上的财宝(19-20节)。耶稣在5章和6章后半段说明所谓的天上的财宝:就是活出真正的公义(33节)。下一个比喻(21-23节),耶稣说如果你要看清一个人的内心,最好的方法就是透过他对财富的态度来判断。如同眼睛是身上的灯,我们对财富的态度就是显示我们内心的气压计。当我们在他人面前展现公义的行为时,我们可能藉此骗过他人,但骗不了上帝。我可以过着丰裕的物质生活,但是却一毛不拔。这一切,上帝都知道。

最后一段(24节)直捣核心。最终的选择非黑即白:上帝或财富?耶稣描述金钱是完全辖制人的主人。所以金钱是如此有力。当人们以为是自己在使用他们的金钱时,真正的现实是金钱在役使他们。这很容易证明:如果我是主人,金钱财富是我的仆人,那么我当然可以随时放弃它。但如果金钱才是主人,那我们就无法说放手就放手。富有的少年财主稍后就即将面对这个问题(参19章16-30节)。

与其相信不能长存的,我们可以信靠我们的天父。这不是因为信靠祂,我们的生命就不会碰到问题,乃是因为祂知道我们所需的一切(32节)。节省及投资并没有错,但首先我们必须要饥渴慕义,要在上帝面前追求个人的圣洁(5章6节)。这就是耶稣反覆强调的:生命要专注于讨上帝喜悦,其他的自然就会加给你们了(33节)。


反思:

为什么慷慨是这么的困难?你可以采取什么策略以确保金钱不会控制你的生活?

为什么我们很难完全信靠上帝会满足我们物质所需?耶稣用天上的飞鸟及野地的花教导我们什么(26、28节)?

留言

笔记


writer1

作者简介

雷墨恪(Mike Raiter)是牧师、讲道培训教师,以及澳洲墨尔本神学院(Melbourne School of Theology)的前任院长。现为圣经布道中心(Centre for Biblical Preaching)主任,著作丰富,包括荣获2004年澳洲基督教作品奖的《心灵的触动》(Stirrings of the Soul)。

此作者的天路系列著作

天路系列由灵命日粮事工制作及出版。

我们的使命是让改变生命的圣经智慧,变得易懂、易得。

权利和权限  |  条款和条件  |  隐私政策

我们使用小型文字档案(cookies)为你提供更好的网络浏览体验,继续浏览即表示你同意这项使用方式。 按此了解我们使用cookies的详情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