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太福音

作者: Mike Raiter

第54日


这段经文三次提醒我们,耶稣正一步一步迈向死亡:第一次是耶稣自己提及(1-2节),接着是大祭司(3-6节),然后是透过一个女人预表式的行动(6-13节)。

她了解耶稣爱她,甚至为她舍命、受死且被埋葬。

耶路撒冷在逾越节期间极为拥挤,学者估计可以有二十万到上百万的民众。耶稣造访耶路撒冷时多半住在祂的好朋友马大、马利亚及拉撒路在伯大尼的家中。伯大尼位于橄榄山东南方,距离耶路撒冷约三公里。

就在此处,耶稣受邀到一个名为西门的人家里晚餐(6节)。当他们斜靠在桌边时,一个女人进前来。马太福音没有记载她的名字,约翰福音则说这是马利亚,也就是马大及拉撒路的妹妹(约翰福音11章1-3节)。虽然在尊贵客人身上抹上膏油是当时的常规,但马利亚所抹的是很昂贵的膏油。马太强调她这么做很浪费—一次就用掉了一整瓶极为昂贵的香膏(7节)。

门徒对于这样的浪费极为不满(8节),他们说倒不如拿这笔钱拿来救济穷人。耶稣回答说:「因为常有穷人和你们同在」(11节),这里并非贬低救济穷人的重要性。耶稣的重点是你们每天都有机会展现你们对贫穷人的爱心,但并不是每天都有机会展现对耶稣的爱。这个女人抓住了其他人都不愿意面对的一点:耶稣即将离世。她了解耶稣爱她,甚至为她舍命、受死且被埋葬(12节)。

事实上,耶稣说马利亚所做的事将成为回应福音的典範(13节)。祂并不是要我们将最贵重的珍宝拿出来随便给人。亚伯拉罕献出他的独生子(创世记22章),而这个在伯大尼的女人献出一瓶昂贵的香膏。重要的是,她的奉献提醒我们,当我们体会到耶稣在十字架上为我们所做的,正确的反应就是用全然的爱来回报祂。


反思:

马太如何将这个女人用油膏耶稣及犹大卖主做出对比(14-16节)?

反思你如何回应上帝牺牲独生爱子所展现的爱。你所献的「真哪哒香膏」是什么?

留言

笔记


writer1

作者简介

雷墨恪(Mike Raiter)是牧师、讲道培训教师,以及澳洲墨尔本神学院(Melbourne School of Theology)的前任院长。现为圣经布道中心(Centre for Biblical Preaching)主任,著作丰富,包括荣获2004年澳洲基督教作品奖的《心灵的触动》(Stirrings of the Soul)。

此作者的天路系列著作

天路系列由灵命日粮事工制作及出版。

我们的使命是让改变生命的圣经智慧,变得易懂、易得。

权利和权限  |  条款和条件  |  隐私政策

我们使用小型文字档案(cookies)为你提供更好的网络浏览体验,继续浏览即表示你同意这项使用方式。 按此了解我们使用cookies的详情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