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太福音

作者: Mike Raiter

第6日


我的儿子在高中教书。最近他的学生告诉他:「莱特老师,我们喜欢你,因为你不会吼我们。」很多老师都会大吼,特别是面对一群高中孩子,想不吼还真难。但我儿子很坚定并且有自制力,他不会吼叫怒骂。我们从这段经文将会看出,耶稣也不会对我们吼叫。

上帝对世人所传的道始终如一,这个至关重要的信息就是:看、听并且爱我的儿子——耶稣。

这时,施洗约翰介绍君王耶稣,他自觉自己不配,所以不愿意帮耶稣施洗(13-14节)。但我们已经读到,耶稣是真以色列人,祂必须与祂的子民一起认同这个身分。差异在于,祂在受洗之前并不需要认罪,但祂仍愿意遵从上帝的旨意(15节)。这表示祂与人类同在,清楚了解人类需要救赎,而不久之后祂就为他们受死,完成救赎大业。

耶稣受洗之后,开始了祂的事工,上帝也赐下圣灵浇灌在祂身上。这里清楚地记载圣灵的形状像鸽子(16节),不是用天使或鹰鸟代表,反而以象徵无瑕、纯洁、脆弱、贫穷及温和的创造物做代表。

这是多么大的反差!一位如此崇高、伟大的人,连备受敬重的施洗约翰都自认不配为祂提鞋,然而,温柔谦卑竟然成为祂事工的标志。

上帝在马太福音中仅有两次发声说话,一次在这里,另一次在登山变像(17章1-5节),而这两次上帝说的信息都是相同的,「这是我的爱子,我所喜悦的。」(3章17节,17章5节)上帝对世人所传的道始终如一,这个至关重要的信息就是:看、听并且爱我的儿子——耶稣。

我们可以把自己的生命托付给这位强壮又温柔的君王。虽然祂也会责备、劝诫我们,但祂说:「凡劳苦担重担的人,可以到我这里来,我就使你们得安息。我心里柔和谦卑……」(11章28-30节)。问问三次不认主的彼得(26章69-75节)或多疑的多马(约翰福音20章26-28节)就可得知。我们必须把生命托付给耶稣基督。我们都是上帝的儿女,但是惟有耶稣是独一、永恒的爱子。我们单单敬拜祂,单单传扬祂的名。


反思:

「耶稣是谁?」人们对这个问题有哪些不同的答案?在宗教多元的国家,我们应如何有信心但又谨慎地传讲独一无二的耶稣?

圣灵如鸽子一般,降临在耶稣身上,这件事情对世界的宣教事工及教会传达了什么意义及造成了什么影响?

留言

笔记


writer1

作者简介

雷墨恪(Mike Raiter)是牧师、讲道培训教师,以及澳洲墨尔本神学院(Melbourne School of Theology)的前任院长。现为圣经布道中心(Centre for Biblical Preaching)主任,著作丰富,包括荣获2004年澳洲基督教作品奖的《心灵的触动》(Stirrings of the Soul)。

此作者的天路系列著作

天路系列由灵命日粮事工制作及出版。

我们的使命是让改变生命的圣经智慧,变得易懂、易得。

权利和权限  |  条款和条件  |  隐私政策

我们使用小型文字档案(cookies)为你提供更好的网络浏览体验,继续浏览即表示你同意这项使用方式。 按此了解我们使用cookies的详情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