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太福音

作者: Mike Raiter

第5日


上帝按我们的本相接纳我们,但一旦我们认识上帝,就不能继续活在老我之中。上帝总是要我们心意更新而变化。

耶稣使人心更新而变化。透过祂赐下的圣灵,耶稣将人的愤怒、贪婪及骄傲都除去,以慈爱、和平及慷慨取而代之。

现在我们从2章快转到30年后,四福音书对耶稣福音事工的记载都始于施洗约翰(马可福音1章1-8节;路加福音3章2-17节;约翰福音1章6-8节、15-34节)。在400年的沉寂之后,上帝透过一位新的先知向人民说话,这位先知就像古时候的先知一样,呼吁人民要悔改,并宣告有一位比他更大的即将来到。施洗约翰看起来就像是旧约的先知(列王纪下1章8节;撒迦利亚书13章4节)。

犹太人都知道有一天会有一位君王降临拯救他们,现在施洗约翰宣告:「祂已经降临!」但耶稣的国度,并不是在地理上或政治上的,这是一个属灵但又充满动力的国度。这位君王统管人心。祂改变并更新祂的子民以及祂的创造物。因此,犹太人必须彻底改变自己的思想行为,以便能预备自己面对祂(8-10节)。这就是悔改,而且必须发自内心。就如同旧约的先知,施洗约翰明确地指责所有伪善、且缺乏真心的认罪悔改、却又想成为上帝计画一部分的犹太领袖。这位君王将会区分真实与虚假、良善与邪恶。

施洗约翰针对这位君王宣告了两件事。第一,祂「能力比我更大」(11节)。当时犹太拉比有一种说法是:「你要遵从老师所吩咐的一切话,除了帮他解鞋带以外。」但施洗约翰却说:「这位君王太伟大了,我就是给祂解鞋带也不配。」第二,祂会用圣灵与火为人施洗(11节)。约翰为人施洗,宣告罪人悔改得到洁净;耶稣为人施洗则彻底地洁净人心。施洗约翰所宣告的,耶稣都完成了。耶稣使人心更新而变化。透过祂赐下的圣灵,耶稣将人的愤怒、贪婪及骄傲都除去,以慈爱、和平及慷慨取而代之。

这里所传达的信息依旧不变:这位君王已然降临。接受祂的惟一方式就是认罪悔改。祂将会改变你的生命,使你成为合上帝心意的人。


反思:

为什么施洗约翰对犹太领袖这么严厉(7节)?他们与之前「以色列的牧者」有哪些相似之处?

火可以净化及烧毁。耶稣在「用圣灵与火给你们施洗」时,如何同时展现火的两个特性?这些话对我们有什么安慰?同时对我们有何警戒?

留言

笔记


writer1

作者简介

雷墨恪(Mike Raiter)是牧师、讲道培训教师,以及澳洲墨尔本神学院(Melbourne School of Theology)的前任院长。现为圣经布道中心(Centre for Biblical Preaching)主任,著作丰富,包括荣获2004年澳洲基督教作品奖的《心灵的触动》(Stirrings of the Soul)。

此作者的天路系列著作

天路系列由灵命日粮事工制作及出版。

我们的使命是让改变生命的圣经智慧,变得易懂、易得。

权利和权限  |  条款和条件  |  隐私政策

我们使用小型文字档案(cookies)为你提供更好的网络浏览体验,继续浏览即表示你同意这项使用方式。 按此了解我们使用cookies的详情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