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太福音

作者: Mike Raiter

第56日


吃完逾越节的晚餐后,耶稣和门徒来到橄榄山上名为「客西马尼」(意为榨油)的园子(36节)。当时天色已晚,园子里面应该很安静荒凉,这也是为何耶稣选择此处。

耶稣所传扬的国度,是具有颠覆性的,因为这国度要求悔改与全然的圣洁,所使用的武器就是爱的行为及言语。

耶稣开始祷告,马太在此描述了耶稣极度地悲伤:「我心里甚是忧伤,几乎要死」(38节)。这并不仅仅是象徵性说法,耶稣的愁苦之大,几乎让祂死亡(参希伯来书5章7节)。为什么呢?因为祂知道祂即将为了全世界的罪喝下上帝烈怒的杯(参耶利米书25章15节)。尽管祂近乎心碎,耶稣也知道除此之外别无他途,因此祂祷告说:「然而,不要照我的意思,只要照祢的意思。」(39节)

祂遵行上帝旨意的决心更加坚定,接着耶稣遇见来捉拿祂的士兵。带领这群人的是「十二个门徒里」的犹大(47节),马太藉此强调他深深的背叛。犹大亲眼见过耶稣平静风和海、让死人复活、喂饱五千人、在水面上行走,以及行了其他无数的神迹奇事。难以想像他竟然会这样子对待他的朋友及主人。但更可怕的还在后头。

「那卖耶稣的给了他们一个暗号」(48节),当时客西马尼园的天色很暗,犹大因此觉得需要让捉拿的人看清耶稣。但他选择的暗号是人类最能够表达亲密、爱及友谊的方式:亲吻(48-49节)。

最后,耶稣指出这些怯懦的人,明明有那么多机会可以公开捉拿祂,但却暗暗地来逮祂像捉拿强盗一样。但如同我们所见,这一切都符合旧约的描述,「但这一切的事成就了,为要应验先知书上的话。」(54、56节)

耶稣问:「把我当作暴徒吗?」(55节,现代中文译本,直译的意思是:我在带领谋反吗?)从某个角度来看,答案是肯定的。你是否看到这里讽刺的地方?耶稣所传扬的国度,是具有颠覆性的,因为这国度要求悔改与全然的圣洁,所使用的武器就是爱的行为及言语。耶稣的确是「谋反」,藉由喝下那杯,人类历史上最大的谋反在耶稣身上成就了—使人心得到改造。


反思:

既然耶稣知道自己要被钉死在十字架上,我们要如何解释祂祈求让这杯离开祂(39节)?这让我们看到耶稣的哪一面?耶稣在客西马尼园的祈求如何教导我们祷告?

你如何解释犹大的背叛?这如何反映人的罪性?

留言

笔记


writer1

作者简介

雷墨恪(Mike Raiter)是牧师、讲道培训教师,以及澳洲墨尔本神学院(Melbourne School of Theology)的前任院长。现为圣经布道中心(Centre for Biblical Preaching)主任,著作丰富,包括荣获2004年澳洲基督教作品奖的《心灵的触动》(Stirrings of the Soul)。

此作者的天路系列著作

天路系列由灵命日粮事工制作及出版。

我们的使命是让改变生命的圣经智慧,变得易懂、易得。

权利和权限  |  条款和条件  |  隐私政策

我们使用小型文字档案(cookies)为你提供更好的网络浏览体验,继续浏览即表示你同意这项使用方式。 按此了解我们使用cookies的详情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