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太福音

作者: Mike Raiter

第50日


言语的交锋持续下去,不可思议的是传统上敌对的三派人马:法利赛人(保守派)、撒都该人(犹太的自由派),以及希律党(希律王室的朋友们,比较倾向罗马政府),现在竟然团结在一起攻击他们共同的敌人—耶稣。他们再三用难题试图难倒耶稣,来削弱祂的权威(15-17节)。

世上无人能像耶稣一样,祂的教导带有智慧及权柄,因此,我们应当听从、信靠并遵循祂

多数犹太人都厌恶人头税的制度,这些税收直接进入罗马人的口袋(17节)。这个税赋时时提醒犹太人,他们是被不信上帝的外邦政权所统治。同意这项税赋将表示失去人民的支持;但反对这项税赋则根本是叛变。看似进退两难!但耶稣精采地回答:「该撒的物当归给该撒,上帝的物当归给上帝。」(21节)这句话成为基督徒理解祂与世界政权之间关系的基础。

耶稣这么说有没有自相矛盾呢?大家可能都知道耶稣相信死人复活,但这却是撒都该人所不能接受的。所以接下来关于天国里婚姻关系的问题,他们尝试用这样的例子去难倒耶稣(23-28节)。但耶稣的回答指出,他们对于人死后的世界有根本上的认知错误(29-32节)。因此,耶稣针对他们提出的婚姻例子来回应。耶稣的意思是说你无法藉由观察这个世代而了解将来的世代,就像你无法企图透过观察毛毛虫来预测牠会变成什么样的蝴蝶。

最后一个问题是关于最大的诫命(34-40节)。耶稣再度精采地回覆:用上帝的爱(一切爱的基础)来爱邻舍(他们也是按上帝形像所造)。所以从现在起,基督徒在思维及实行这两条诫命上是密不可分的。

耶稣最后问的问题(41-46节),强迫法利赛人及犹太人在聆听的同时,重新思考他们对生命及历史上最重要的人物—弥赛亚—的认知。从权柄、大能及荣耀的角度,祂势必远超过所有凡人。

犹太领袖在言词上完全挫败到无话可说,于是只好悄悄退去。就凭几句话,耶稣建构了信徒与政府关系的基础(21节),让我们重新认识天堂(29-32节),并且教导我们与上帝及他人关系的本质(37-40节)。世上无人能像耶稣一样,祂的教导带有智慧及权柄,因此,我们应当听从、信靠并遵循祂。


反思:

人们对天国有哪些错误愚昧的认知?为什么圣经没有太多描述天国的样子?

为什么耶稣坚持诫命中对上帝及对邻舍的爱是密不可分的?如果两者应该放在一起,我们硬是将其分开,这可能会带来什么样的后果?

留言

笔记


writer1

作者简介

雷墨恪(Mike Raiter)是牧师、讲道培训教师,以及澳洲墨尔本神学院(Melbourne School of Theology)的前任院长。现为圣经布道中心(Centre for Biblical Preaching)主任,著作丰富,包括荣获2004年澳洲基督教作品奖的《心灵的触动》(Stirrings of the Soul)。

此作者的天路系列著作

天路系列由灵命日粮事工制作及出版。

我们的使命是让改变生命的圣经智慧,变得易懂、易得。

权利和权限  |  条款和条件  |  隐私政策

我们使用小型文字档案(cookies)为你提供更好的网络浏览体验,继续浏览即表示你同意这项使用方式。 按此了解我们使用cookies的详情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