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太福音

作者: Mike Raiter

第47日


耶稣接着完成祂走向耶路撒冷的旅程,开始祂最后一次的教导事工。祂的教导大部分在圣殿中進行。祂差派两个门徒到前方带回了一只驴子和驴驹子,门徒去后发觉一切和耶稣所说的完全相同(2-3节)。耶稣或许是在展现祂超自然的预知能力,但也有可能祂事先已经安排好。

所有圣殿的意义,对于上帝的子民而言,都在耶稣的身上实现了,耶稣就是上帝的居所。

接着耶稣骑着这只从来没有人骑过的驴驹(骑的是驴驹,不是母驴;参马可福音11章2节;路加福音19章30节)—一只全然顺服于主人的动物(4-7节),进入耶路撒冷。耶稣在这几节经文所做的,都清楚显示祂就是弥赛亚—以色列真正的君王。现场的民众很多是每年此时涌进耶路撒冷过逾越节的群众,他们都欢迎这位君王,将他们的外衣及树枝铺在地上,高声喊叫:「和散那」,意思是「拯救我们」(9节)。

当然,没有任何一个人知道即将发生的事情,耶稣将被「拥戴为王」,但不是手拿权杖出现在耶路撒冷,而是头戴荆棘冠冕,被钉在十字架上。请注意非常有意思的一件事,在希伯来语中,「圣殿」与「宫殿」是同一个字,我们在12节看到,君王耶稣进入祂的圣殿(宫殿)。

圣殿中有一部分已经成为商业用途,進行外币的兑换,让朝圣者可以将带来的钱换成舍客勒,作为奉献之用。同时也交易成千上万只动物当作供奉的祭物。他们的定价经常偏高(12节)。圣殿成为敬拜及祷告中心的功能已经失落(13节),所以耶稣高调地终止了所有的交易行为,藉此,祂不仅仅是洁净或改革圣殿,同时也预示圣殿即将毁坏的命运。

圣殿原本是要作为敬拜的中心及焦点,如今却已经腐化变质。现在,新的生命及敬拜的中心已经降临,就是耶稣。所有圣殿的意义,对于上帝的子民而言,都在耶稣的身上实现了,耶稣就是上帝的居所。从前如果你要来到上帝面前,你要到圣殿去,但现在你只需要到耶稣跟前。以赛亚预视到天下万国蜂拥来到圣殿朝见上帝(2章1-4节),但现在天下万国寻找的对象是耶稣。圣殿的目的是献祭来洗净罪恶,但耶稣作了赎罪祭,洗净了我们的罪。


反思:

「上帝的居所」。但根据圣经,何谓「上帝的居所」?

在16节中,耶稣引用诗篇8篇2节,提到了孩童赞美上帝。借着这段经文,耶稣要对犹太领袖说什么?

留言

笔记


writer1

作者简介

雷墨恪(Mike Raiter)是牧师、讲道培训教师,以及澳洲墨尔本神学院(Melbourne School of Theology)的前任院长。现为圣经布道中心(Centre for Biblical Preaching)主任,著作丰富,包括荣获2004年澳洲基督教作品奖的《心灵的触动》(Stirrings of the Soul)。

此作者的天路系列著作

天路系列由灵命日粮事工制作及出版。

我们的使命是让改变生命的圣经智慧,变得易懂、易得。

权利和权限  |  条款和条件  |  隐私政策

我们使用小型文字档案(cookies)为你提供更好的网络浏览体验,继续浏览即表示你同意这项使用方式。 按此了解我们使用cookies的详情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