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太福音

作者: Mike Raiter

第32日


在耶稣的宣教讲章(10章)中,耶稣警告祂的门徒即将面对的反对及迫害:「你们要为我的缘故被送到诸侯君王面前」(10章18节),连你们的家人都会反对你们(10章21节)。当马太接续描述愈来愈多对耶稣的敌对,我们也开始看到这些来自家庭及政治势力的影响。

所有忠心传讲上帝话语的人都会遇到愿意相信和悔改的人,同时也会遇到不信的、误解的以及反对的人。

我在英国的利物浦出生成长。记得小时候,我坐在父亲的肩膀看到群众在街上排队,欢迎征服世界的本地英雄—披头四,我们很引以为荣,在家乡出了四个年轻人,有如此非凡的成就。

相对于耶稣,很不可思议的,祂在其他各地受到热烈欢迎,可是在祂的家乡拿撒勒,却遭受到冷嘲热讽,并且人们拒绝相信祂(13章53-58节)。或许他们是对这么一个看似平凡的人,却能声名远播、得到如此成功而感到嫉妒,或许他们认为祂不过是他们中间的一分子,现在却在告诉他们该如何得着生命而觉得被冒犯?又或许他们因耶稣没有多一点运用祂的神奇力量来造福家乡而生气?无论如何,不论是什么原因,他们拒绝相信祂,认定耶稣不值得这样的尊荣。然而只有在人们相信祂时,耶稣才会带来救恩的祝福。

马太刻意地将施洗约翰被处死的故事接在耶稣被家乡人们拒绝之后。施洗约翰公开谴责希律王娶了兄弟妻子的乱伦婚姻。忠心的以色列先知呼召以色列人回归上帝,信靠上帝并转离邪恶。许多人都为了他们忠心传道付出最高代价,施洗约翰也名列其中:他大胆传讲,就算最后须付出生命的代价。当然,接下来我们会看到那位比施洗约翰地位更大、牺牲更极致的耶稣。

这两个故事提醒我们,福音是与邪恶对抗的信息,任何人传讲福音,就可能要面对类似耶稣及施洗约翰所遭遇到的激烈攻击。耶稣既不被了解也不被尊重,施洗约翰和耶稣被杀,都是因为他们忠心地传扬上帝的福音而且毫无妥协。尽管施洗约翰及耶稣的服事都是独一无二的,但他们所得到的结果是相同的。所有忠心传讲上帝话语的人都会遇到愿意相信和悔改的人,同时也会遇到不信的、误解的以及反对的人。这是耶稣对所有跟随者的呼召:要付出极大的代价,也有荣耀的奖赏。


反思:

为什么对亲近的家人及朋友反而很不容易传福音?该如何适当地向他们分享我们的信仰?

施洗约翰的死如何帮助我们理解即将发生在耶稣身上的事?

留言

笔记


writer1

作者简介

雷墨恪(Mike Raiter)是牧师、讲道培训教师,以及澳洲墨尔本神学院(Melbourne School of Theology)的前任院长。现为圣经布道中心(Centre for Biblical Preaching)主任,著作丰富,包括荣获2004年澳洲基督教作品奖的《心灵的触动》(Stirrings of the Soul)。

此作者的天路系列著作

天路系列由灵命日粮事工制作及出版。

我们的使命是让改变生命的圣经智慧,变得易懂、易得。

权利和权限  |  条款和条件  |  隐私政策

我们使用小型文字档案(cookies)为你提供更好的网络浏览体验,继续浏览即表示你同意这项使用方式。 按此了解我们使用cookies的详情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