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太福音

作者: Mike Raiter

第57日


法庭剧总受到人们的喜爱,不管是真实的案件还是电影情节。这包括正义的争战、控方及辩方的激斗,再加上法官判决的不确定性。现在,耶稣被带到公会前接受审问,同时,彼得也在外面被人审问。马太将两个事件并陈。两个好朋友站在充满敌意的群众面前,坚定地为自己陈明真相。两人同时都面对生死攸关的决定。

我们可能不会像彼得一样被审问,但我们经常需要站出来承认自己属基督。<

在耶稣受审的过程中,马太穿插了在庭院烤火取暖的彼得(路加福音22章55节;约翰福音18章18节)。他要我们对比这两个人所面对的审问。

一般而言,在审问的过程中,证据会被提出,公正的法官审视这些证据,然后宣告他的判决。但是,在耶稣的审问中,祂的判决早已经被确定(59-60节)。惟一的指控就是耶稣声称要拆毁圣殿(61节),这明显地曲解了祂在24章所说的预言(参约翰福音2章19节;马可福音14章58节)。接着,祂被问到是否是基督?耶稣镇定地回答说祂就是基督(63-64节)。

彼得在外面的院子被审问(58节)。耶稣的审问充满着虚假的指控(60节),但许多人异口同声对彼得说:你和耶稣是一伙的(69、71、73节)。耶稣公开承认祂是上帝的儿子(64节),但彼得却强力否认祂是耶稣的门徒(70、72、74节)。最后,耶稣因自称为上帝的儿子而被指控亵渎上帝(64-65节);彼得则是因为发咒起誓他不认识耶稣而亵渎了上帝(74节)。

在彼得三次不认主之后,「立时,鸡就叫了。」(74节)耶稣的预言成真。在这骇人的时刻,彼得看见自己是一个自夸、懦弱、缺乏信心的人,就出去痛哭(75节)。

我们可能不会像彼得一样被审问,但我们经常需要站出来承认自己属基督。虽然这里是马太福音里最后一次提到彼得,但这并不是彼得故事最后的结局。彼得和我们都曾经遭逢挫败及泪水,但耶稣同时也带给我们饶恕与复兴。


反思:

当耶稣面对指控祂的人,为什么祂有时候回答,有时候却静默不语?

你是否曾经必须公开承认自己是耶稣的门徒?在这样的情况下,会让我们害怕的原因是什么?

留言

笔记


writer1

作者简介

雷墨恪(Mike Raiter)是牧师、讲道培训教师,以及澳洲墨尔本神学院(Melbourne School of Theology)的前任院长。现为圣经布道中心(Centre for Biblical Preaching)主任,著作丰富,包括荣获2004年澳洲基督教作品奖的《心灵的触动》(Stirrings of the Soul)。

此作者的天路系列著作

天路系列由灵命日粮事工制作及出版。

我们的使命是让改变生命的圣经智慧,变得易懂、易得。

权利和权限  |  条款和条件  |  隐私政策

我们使用小型文字档案(cookies)为你提供更好的网络浏览体验,继续浏览即表示你同意这项使用方式。 按此了解我们使用cookies的详情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