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太福音

作者: Mike Raiter

第51日


马太福音21章18-19节记载着耶稣咒诅无花果树。耶稣之前借着这神迹所作出的宣告:「从今以后,你永不结果子!」(21章19节),如今祂用38节这段严厉但却相呼应的话:「看哪,你们的家成为荒场留给你们!」作为进一步明确的阐释。

祂用母鸡聚集小鸡在翅膀下的温柔场景来提醒以色列人,耶稣来是为了拯救而不是审判。

这章一开始,耶稣警告群众,要他们留意法利赛人(1-12节)三件事情。第一,对于他们自己所教导的却不身体力行(3节)。第二,不像耶稣的担子是轻省的,他们订出的繁杂规条已经成为难以承受的重担,尤有甚者,他们的教导缺乏恩典与怜悯(4节)。最后,他们的行为都是出于骄傲,想要提升自己的地位(5-7节)。相反地,基督徒教师应有的标志是谦卑(8-12节)。

耶稣接着针对这些宗教领袖(13-36节),用毫不客气的语气指责他们,宣告上帝对他们的审判(……有祸了!)祂提出的七项指责(13、15、16、23、25、27、29节)明确指出这些人被指派教导以色列人,反而错误地解释圣经,制造许多障碍,阻挡救恩。最重要的是他们忽视上帝旨意的核心:公义、怜悯与信实(23节)。

耶稣第七次说到法利赛人有祸了(29节),对他们的指责已经到达极致。尽管他们表面上教导并遵循上帝的律法,然而,就像他们的先祖迫害和杀害上帝的使者,他们想要杀害耶稣,心中对上帝的悖逆到达最高点。

这段话的语气是严厉又坚定的,但耶稣说的同时带着深深的悲伤及遗憾(37节)。祂用母鸡聚集小鸡在翅膀下的温柔场景来提醒以色列人,耶稣来是为了拯救而不是审判(诗篇36篇7节,91篇4节)。但可悲的是,就如同前代的以色列人,也和他们的宗教领袖一样,以色列民众拒绝了弥赛亚。以色列的荒芜就此注定,直到祂荣耀的再来之前,他们将无法看到他们真正的君王(39节)。

我们应该感恩,上帝没有定我们的罪,我们欣喜地接受祂的救恩。但这里也有对我们的警语。永远不要假设我们已经完全得救,要小心假冒为善及追求个人利益的诱惑,坚持传扬并实践上帝的公义、怜悯及信实。


反思:

为什么耶稣警告我们不要受拉比、老师、父或师尊的称呼(8-10节)?祂是否禁止人们拥有任何头衔(例如牧师、教授)?

耶稣谴责法利赛人身为宗教导师却忽略公义、怜悯及信实(23节)。当代社会是否也有类似的情况?请举例说明。

留言

笔记


writer1

作者简介

雷墨恪(Mike Raiter)是牧师、讲道培训教师,以及澳洲墨尔本神学院(Melbourne School of Theology)的前任院长。现为圣经布道中心(Centre for Biblical Preaching)主任,著作丰富,包括荣获2004年澳洲基督教作品奖的《心灵的触动》(Stirrings of the Soul)。

此作者的天路系列著作

天路系列由灵命日粮事工制作及出版。

我们的使命是让改变生命的圣经智慧,变得易懂、易得。

权利和权限  |  条款和条件  |  隐私政策

我们使用小型文字档案(cookies)为你提供更好的网络浏览体验,继续浏览即表示你同意这项使用方式。 按此了解我们使用cookies的详情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