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太福音

作者: Mike Raiter

第17日


好的讲道者都会在讲章的最后作总结,耶稣也以著名的「黄金法则」(12节)作总结。这条法则攸关我们与他人的关系。它的指导原则就是:设身处地为他人着想,我们希望别人怎样对待我们,就该怎样对待别人。这就是真正的公义,而爱是其核心。

人们如何才能知道自己已经进入天国?就如耶稣所教导的,惟有活出上帝的旨意。

接着就是听众回应耶稣所有教诲的时间了。跟随耶稣很艰苦,耶稣已经阐明这一点:「为义受逼迫的人有福了!」(5章10节)这表示按照公义生活的人将会面临逼迫,所以我们应该如何坚持下去呢?圣经教导我们两项永久不变的真理。第一是美好的确信:「因为我深信无论是死,是生,是天使,是掌权的,是有能的,是现在的事,是将来的事,是高处的,是低处的,是别的受造之物,都不能叫我们与上帝的爱隔绝;这爱是在我们的主基督耶稣里的。」(罗马书8章38-39节)第二项则是与此同时出现的「上帝的警告」。耶稣这位伟大的老师,在祂的讲章中包含了这两者。祂先从确信开始(5章3-12节),最后祂用及时的警戒来结束。

在耶稣最后的一段陈述,耶稣提醒我们眼前只有两个选项。我们面对两道门、两条路、两种生活方式,而在两条路的尽头分别是永生或灭亡。根据耶稣所说的公义,祂清楚地警戒我们要辨别真正的先知,关键是凭他们的行为而不是他们说了什么(15-20节)。

但是,成为耶稣的门徒不是只有让人悔改或展示神迹大能。人们如何才能知道自己已经进入天国?就如耶稣所教导的,惟有活出上帝的旨意。换言之,也就是人能够遵行这登山宝训。请注意那发人深省的两个字「许多」(22节),这提醒我们身为基督徒,不能有任何自满的心态。我们都需要祂的恩典及大能。

耶稣用一个小的比喻总结一切。把房子盖在磐石上意指听到并行出耶稣的教训(25-26节)。从外表来看,这两栋房子看起来几乎一样,但暴风雨一来就会显露出两栋房子的地基。暴风雨代表的是审判日,审判日决定了两条道路、两种先知、两种悔改,以及两种房子最后的结局。正如圣诗《信靠顺服》(Trust and Obey)歌词所言:「信靠顺服,此外别无他路。」


反思:

注意耶稣这里所说的如何区别外表与内在的差别。我们的教会容易被哪些表面现象所蒙蔽?耶稣说真门徒的特征是什么?

「找着的人也少……就砍下来,丢在火里……你们这些作恶的人,离开我去吧……并且倒塌得很大。」(参14-27节)耶稣这里所指的是哪些人及事?我们可以从这些警戒学到什么功课?

留言

笔记


writer1

作者简介

雷墨恪(Mike Raiter)是牧师、讲道培训教师,以及澳洲墨尔本神学院(Melbourne School of Theology)的前任院长。现为圣经布道中心(Centre for Biblical Preaching)主任,著作丰富,包括荣获2004年澳洲基督教作品奖的《心灵的触动》(Stirrings of the Soul)。

此作者的天路系列著作

天路系列由灵命日粮事工制作及出版。

我们的使命是让改变生命的圣经智慧,变得易懂、易得。

权利和权限  |  条款和条件  |  隐私政策

我们使用小型文字档案(cookies)为你提供更好的网络浏览体验,继续浏览即表示你同意这项使用方式。 按此了解我们使用cookies的详情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