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太福音

作者: Mike Raiter

第28日


你是否常听人说:「如果上帝让我看到神迹,我就相信祂」?有时候这是人们真心的祈求,而慈爱的上帝也真的曾经回应这样的祷告。但是这段经文中,当法利赛人要求耶稣显个神迹时可不是真心诚意的。他们其实早已经看过耶稣许多的神迹(11章20-23节),所以为什么还需要看更多呢?此外,耶稣才刚刚说过这些人对耶稣的心意已定(22-32节),展现更多属天的能力并不能改变什么。

那些遵循上帝旨意的不仅仅是祂的门徒;他们是祂的兄弟姊妹。这是难以言喻的荣耀特权。

所以回应之前施洗约翰所宣讲的(3章1-12节),耶稣责备犹太人首领以及犹太民众是「邪恶淫乱的世代」(39节)。耶稣终究会让他们看到一个神迹,也是最大的神迹,就是祂从死里复活。耶稣以「先知约拿的神迹」来比喻这件事,不仅只是因为约拿在鱼腹中待了三天,如同人子三日三夜在地里头,更因为约拿宣扬的对象是外邦人,连外邦人的示巴女王都承认所罗门王神圣的智慧(39-42节;列王纪上10章1-9节)。在耶稣从死里复活之后,外邦人会再次受到复活基督的福音感召。但在这个充满宗教权威的国家,犹太人却死都不承认眼前的这一位比约拿或所罗门王更伟大。

接下来简短的比喻(43-45节)警告犹太人不回应耶稣的危险。面对耶稣的呼召并没有中立的选项。听到了福音并且看到上帝大能显现在人的生命上(如同犹太人当年见证耶稣一样),但却不愿意全心全意投入回应,这会让你的灵命陷入一个比以前更糟的状态。

那么我们该如何正确地回应耶稣呢?耶稣重新提及祂在登山宝训结尾时所说的:遵行天父的旨意(12章50节,7章24节)。那些遵循上帝旨意的不仅仅是祂的门徒;他们是祂的兄弟姊妹。这是难以言喻的荣耀特权。耶稣不是在贬低祂在地上的家人;相反地,祂在赞扬祂的门徒。神圣超然的上帝是我们在天上的父,而这位神圣、让人敬畏的天地主宰,与我们的关系比我们在世上的家人还要更亲密。


反思:

当有人跟上帝求神迹,你觉得他们想寻求什么?可以跟上帝求神迹吗?在什么情况之下,你觉得求神迹是错的?

「上帝只有子女,没有孙子女。」当耶稣提到家人时,这句常提到的话语意义为何?你如何确知你与耶稣基督有关系?

留言

笔记


writer1

作者简介

雷墨恪(Mike Raiter)是牧师、讲道培训教师,以及澳洲墨尔本神学院(Melbourne School of Theology)的前任院长。现为圣经布道中心(Centre for Biblical Preaching)主任,著作丰富,包括荣获2004年澳洲基督教作品奖的《心灵的触动》(Stirrings of the Soul)。

此作者的天路系列著作

天路系列由灵命日粮事工制作及出版。

我们的使命是让改变生命的圣经智慧,变得易懂、易得。

权利和权限  |  条款和条件  |  隐私政策

我们使用小型文字档案(cookies)为你提供更好的网络浏览体验,继续浏览即表示你同意这项使用方式。 按此了解我们使用cookies的详情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