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太福音

作者: Mike Raiter

第60日


犹太领袖公开说耶稣是亵渎的(26章65节)。但彼拉多说耶稣是无罪的(24节)。群众对耶稣说了各式各样嘲讽的话(20、27-31、41-44节)。但一直到这里,除了使黑暗笼罩大地(45节),上帝似乎是沉默的。但是,现在马太以上帝大能的声音,总结了耶稣死亡的记载。

透过这两个事件,上帝展现耶稣死亡的真正意义。

大家都说,行动胜过言辞,在这段经文中,上帝展现了祂大能的作为。希腊文的新约圣经中有一种说法是:「神圣的作为」。这里是要显示上帝作为的大能。这里我们读到圣殿的幔子从上到下裂为两半。谁撕裂它?上帝。地大震动(51节),谁摇动它?上帝。磐石崩裂。谁击碎它?上帝。坟墓打开,许多已死的圣徒复活(52节)。这当然也是上帝的作为。

上帝撕裂圣殿的幔子,宣布我们可以自由来到祂的面前,再也不会被禁止进入至圣所(希伯来书10章19-22节)。这发生在耶稣嚥下最后一口气的时候。上帝接着让一些圣徒复活,宣告死亡被打败,我们有一天都要从死里复活。坟墓打开及死人复活其实发生在「耶稣复活以后」(53节),因为基督必须先复活(参哥林多前书15章20节)。

透过这两个事件,上帝展现耶稣死亡的真正意义。这表示上帝已为我们开路,使我们可以来到祂的面前(希伯来书10章19-20节),而且应许我们身体的复活(哥林多前书15章20、23节)。当然,我们的死里复活将发生在末日,但就如同看到电影的预告片,上帝已经立刻让一些人复活了。

我们应该如何回应上帝的话语呢?马太透过一位外邦人告诉我们。这位士兵虽然是行刑队的一员,但他见证了整个过程。他最后见证说:「这真是上帝的儿子了!」(54节)

你聆听的是谁的声音?是跟当时犹太领袖以及现今很多人一样的持续嘲讽?或是你听到法利赛人及怀疑论者的捏造谎言(62-66节)?还是你听到永活上帝的声音—祂的话语是真理、生命和盼望?


反思:

「殿里的幔子从上到下裂为两半」(51节),这件事对人类亲近上帝有什么含义?

你觉得是哪些事情造成百夫长认为耶稣是上帝的儿子(54节)?

留言

笔记


writer1

作者简介

雷墨恪(Mike Raiter)是牧师、讲道培训教师,以及澳洲墨尔本神学院(Melbourne School of Theology)的前任院长。现为圣经布道中心(Centre for Biblical Preaching)主任,著作丰富,包括荣获2004年澳洲基督教作品奖的《心灵的触动》(Stirrings of the Soul)。

此作者的天路系列著作

天路系列由灵命日粮事工制作及出版。

我们的使命是让改变生命的圣经智慧,变得易懂、易得。

权利和权限  |  条款和条件  |  隐私政策

我们使用小型文字档案(cookies)为你提供更好的网络浏览体验,继续浏览即表示你同意这项使用方式。 按此了解我们使用cookies的详情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