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太福音

作者: Mike Raiter

第46日


“你就不能乖乖听话吗?”很多时候当孩子被要求做某些事,但却立刻做出相反的事情时,愤怒的父母亲都会跟孩子这样吼叫。

要得到冠冕,就要背起十字架。

于是,当耶稣因着祂的门徒对于祂的话语听而不闻而感到恼怒,也就不意外了。祂才刚刚说完恩典的比喻,就告诉大家天国的价值观,它颠覆了世上所有的价值观(1-16节)。然后在这段经文中(17-19节),祂再度提醒门徒祂即将受羞辱地死在十字架上。但不可思议地,耶稣讲完这些话后,门徒一转身竟然开始争权论及谁为大(20-28节)。

在母亲的支持下,雅各及约翰要求耶稣在祂的国降临时,给他们超越他人的高位(马可福音10章35-37节)。当然,他们想像的仍然是地上的、政治上的国度。耶稣对他们说,他们不知道自己所求的是什么。特别是他们不了解在上帝的国度里,伟大之路是要经过谦卑及苦难。要得到冠冕,就要背起十字架。

门徒将在生命中亲身体验这痛苦的功课:雅各被斩首(使徒行传12章1-2节),而约翰被流放终老(启示录1章9节)。

雅各及约翰的母亲所提出的要求让其他的门徒嫉妒及恼怒(24节),所以耶稣提醒他们,世俗的权力地位模式无法套用在上帝的子民身上(25-27节)。祂自己的一生就活出这个榜样,特别是祂舍己的自我牺牲,代替人们而死(28节)。最后很恰当地,这段经文以两个乞丐呼求上帝医治他们的瞎眼作为总结(29-34节),这两个乞丐的肉眼得以看见,然而,门徒在灵命上仍然是瞎眼的。

在教会历史中,从古到今,很不幸地,我们常看到许多教会领袖没有将耶稣的话语放在心里。太多人基于错误的动机去争取头衔、地位或权势:人持续会受到头衔及随之而来的名与利的诱惑。但所有服事的人都必须俯伏在十字架下,提醒自己在圣餐中所喝的杯,正是耶稣苦难的杯。


反思:

在教会中追求权力地位是否是错误的?基督徒如何了解基督教中的权位其实与世界上的权位有很大的不同?

你觉得马太在记录了雅各及约翰的母亲的要求(20-28节)之后,立刻接着记载两个瞎眼乞丐的故事(29-34节),这有何重要意义?

留言

笔记


writer1

作者简介

雷墨恪(Mike Raiter)是牧师、讲道培训教师,以及澳洲墨尔本神学院(Melbourne School of Theology)的前任院长。现为圣经布道中心(Centre for Biblical Preaching)主任,著作丰富,包括荣获2004年澳洲基督教作品奖的《心灵的触动》(Stirrings of the Soul)。

此作者的天路系列著作

天路系列由灵命日粮事工制作及出版。

我们的使命是让改变生命的圣经智慧,变得易懂、易得。

权利和权限  |  条款和条件  |  隐私政策

我们使用小型文字档案(cookies)为你提供更好的网络浏览体验,继续浏览即表示你同意这项使用方式。 按此了解我们使用cookies的详情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