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太福音

作者: Mike Raiter

第33日


语言会演进,这是很自然的,但有时候语言的演进会让一个词汇的意思被贬低。例如:「独特」。现在你会听到人说:「这相当独特」,或者「他这个人很独特」。但「独特」这个词意指「独一无二」,用「相当」、「很」来表达它的词义并不太恰当。独一无二就是毫无匹敌,没有差不多的。今天我们看到耶稣的独一无二,马太的描述让我们知道,将耶稣跟任何人做类比都是很荒谬的。

耶稣是独一无二的,让我们单单定睛仰望祂。

这段经文描述群众对耶稣施以无止尽的压力(13、35节)。这让耶稣筋疲力竭,所以马太两度描述耶稣离开众人,独自去祷告(13、23节)。

第一次所有的群众也跟上来,男人就有五千人,再加上妇女及小孩,总共应该会有一万五千到两万人(21节)。马太将庞大的人数与少得可怜的食物做了对比:仅只五个饼及两条小鱼。耶稣接着行了只有上帝做得到的神迹,祂神奇地制造出食物并且喂饱所有人。「12」是圣经中的完整数(12使徒、12支派),所以结果就是剩下12个篮子的食物,暗示可以有足够的食物喂饱上帝所有的子民(20节)。这样的耶稣当然是独一无二的。

接着耶稣再度独自去祷告(23节)。在夜晚祂去找门徒,当时门徒正在跟狂风巨浪搏斗(22-24节),耶稣在水上行走,当祂听到他们的惊惶呼声时,祂说「是我」(27节),这里的用法如同摩西在旷野听到上帝从燃烧的荆棘中说:「我是自有永有的。」的确,耶和华降临其间。

所以我们应该如何回应这样的一位耶稣呢?马太经常描述彼得在十二门徒中领头(15章15节,16章16节,17章4、24节,18章21节,19章27节)。他相信耶稣,愿意从水面上走向耶稣,但当他将焦点从耶稣身上转向周遭的风浪危机时,他就开始下沉了(28-30节)。我们都像彼得一样:某段时间虽能展现很大的信心,但紧接着却又接连出现怀疑及绝望。

现在我们遇见耶稣,只能有一个回应:敬拜及认罪,「祢真是上帝的儿子了!」(33节)这一位耶稣是独一无二的,让我们单单定睛仰望祂。


反思:

我们如何从这段经文中同时看见耶稣的人性与神性?

为什么彼得对耶稣的信心会突然动摇(28-31节)?为什么耶稣会责备彼得是「小信的人」?你觉得马太希望我们从这段不可思议的事件中学习到什么?

留言

笔记


writer1

作者简介

雷墨恪(Mike Raiter)是牧师、讲道培训教师,以及澳洲墨尔本神学院(Melbourne School of Theology)的前任院长。现为圣经布道中心(Centre for Biblical Preaching)主任,著作丰富,包括荣获2004年澳洲基督教作品奖的《心灵的触动》(Stirrings of the Soul)。

此作者的天路系列著作

天路系列由灵命日粮事工制作及出版。

我们的使命是让改变生命的圣经智慧,变得易懂、易得。

权利和权限  |  条款和条件  |  隐私政策

我们使用小型文字档案(cookies)为你提供更好的网络浏览体验,继续浏览即表示你同意这项使用方式。 按此了解我们使用cookies的详情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