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太福音

作者: Mike Raiter

第34日


你可能很惊讶文士及法利赛人对于门徒没有洗手就吃饭这件事会如此小题大作(2节)。我们现在可能会要求孩子饭前要洗手,但对成人并无此规範。所以,为什么他们对这点要大做文章呢?

问题就在我们的内心,所以一切的答案就是,我们需要一颗新心。

我们必须要了解,对于犹太领袖来说,这里的重点不是个人卫生,而是宗教或礼仪上的洁净问题。他们要求人来到上帝面前必须自洁是正确的,但他们严重的错误是认为洁净与否取决于表面的行为。

这就是所谓伪善的核心问题,聚焦于外在,却忽略了内心。宗教领袖们发明了许多其他的规条,表面上是要让人们保持洁净,但这些规条经常产生反效果;最后成为自私的帮凶。

例如:表面上「加增」了孝敬父母的规範,但实质上却是缩减(4-6节)。摩西律法要求子女必须终生爱护并照顾他们的父母(出埃及记20章12节,21章17节)。但是,宗教领袖却发明一个「献给上帝」的规条(5节)。所以一个成年人可以告诉自己的父母亲说,「我很乐意帮你支付医药费,但我才刚将所有的储蓄都奉献给上帝用了」(参马可福音7章11-12节)。这就让犹太人有一个漏洞可钻,可以减少他们对父母亲的责任。耶稣经常揭露这些假装敬虔的自私行为。

耶稣接着直捣问题的核心,就是污秽的人心(10-11节)。有时候,污秽会从我们心中涌出,毒化我们的人格、人际关系、态度、欲望及行为。这是道德及灵性的污秽,这比没洗手就吃什么喝什么要严重得多(16-20节)。问题就在我们的内心,所以一切的答案就是,我们需要一颗新心。

耶稣不仅诊断出人类最根本的问题,祂接着直接开出处方。在十字架上,耶稣洗净我们的罪,让我们得到永远的洁净。然后,祂借着圣灵赐给我们一颗新心,有新的动机、新的态度、新的渴望(申命记30章6节;以西结书36章26-27节)。


反思:

许多宗教都着眼于外在事物,你可以举出一些例子吗?基督教信仰如何成为「注重内心的宗教」?

我们是否有借口「不孝敬父母」?你觉得上帝希望你对父母尽什么样的责任义务,以表达对他们的爱?

留言

笔记


writer1

作者简介

雷墨恪(Mike Raiter)是牧师、讲道培训教师,以及澳洲墨尔本神学院(Melbourne School of Theology)的前任院长。现为圣经布道中心(Centre for Biblical Preaching)主任,著作丰富,包括荣获2004年澳洲基督教作品奖的《心灵的触动》(Stirrings of the Soul)。

此作者的天路系列著作

天路系列由灵命日粮事工制作及出版。

我们的使命是让改变生命的圣经智慧,变得易懂、易得。

权利和权限  |  条款和条件  |  隐私政策

我们使用小型文字档案(cookies)为你提供更好的网络浏览体验,继续浏览即表示你同意这项使用方式。 按此了解我们使用cookies的详情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