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太福音

作者: Mike Raiter

第53日


基督徒都清楚知道,耶稣会从天上降临审判活人死人。但在末日临到之前,我们应该怎么过日子?耶稣用了四个比喻来回答这个问题,每个比喻都彼此相关联。

忠心的门徒会好好运用耶稣给他的资源,去帮助其他有需要的弟兄姊妹。

前一段结束前,耶稣告诉我们要随时警醒,因为我们不知道祂什么时候再来(24章44节)。而在接续四个比喻的第一个,祂描述一个家主要离家一阵子,就指派祂的仆人管理家务(24章45-51节)。如果这个仆人尽忠职守,主人自然会给予奖赏。但如果他胡作非为,就要被赶出家门。

接下来的比喻则是叙述童女等着要迎接即将抵达婚礼现场的新郎(25章1-13节)。就如同前一段描述的忠心仆人一般,其中五位童女知道新郎不久会到,就事先准备妥当。但另外五位却疏于准备,当新郎抵达时,这五人惊觉自己已经被摒弃在门外。

第三个比喻,主人将财产交托给三个仆人(25章14-30节)。我们从这比喻看到,主人要出远门很长一段时间。其中两个仆人妥善运用主人给的钱并且为主人赚得利润,因此得到奖赏。但另一位不事生产的仆人则将他所获得的银子埋在地底下(25章24-25节),他就像前一章那位不值得信赖的仆人(24章48节)以及五个愚拙的童女(25章2节),最后的下场也同样是被赶出门。

我们被告知要警醒准备,要在上帝的事工上多结果子,但上帝究竟希望祂的仆人赚到多少?最后一个比喻带我们到审判日(25章31-46节)。再次我们看到两群人,其中有什么差别呢?重点是他们是否好好对待耶稣的弟兄(25章40节)。在马太福音中,这些「弟兄」指的是耶稣的门徒(参10章42节,12章48-50节,28章10节)。忠心的门徒会好好运用耶稣给他的资源,去帮助其他有需要的弟兄姊妹。而没有如此做的,在审判日将被判永刑。

所以我们应该如何过日子呢?我们应该运用所有资源,透过出于爱心及慷慨的行为,来成为他人的祝福,特别是对上帝的子民。这就是耶稣希望我们去「赚取」的,这样就是为了耶稣再来而活。


反思:

根据这些比喻,耶稣希望在审判日看到祂的门徒过着什么样的生活?

为什么绵羊跟山羊会诧异于君王所说的话(25章34-45节)?这个比喻告诉我们耶稣与祂的子民关系为何?

留言

笔记


writer1

作者简介

雷墨恪(Mike Raiter)是牧师、讲道培训教师,以及澳洲墨尔本神学院(Melbourne School of Theology)的前任院长。现为圣经布道中心(Centre for Biblical Preaching)主任,著作丰富,包括荣获2004年澳洲基督教作品奖的《心灵的触动》(Stirrings of the Soul)。

此作者的天路系列著作

天路系列由灵命日粮事工制作及出版。

我们的使命是让改变生命的圣经智慧,变得易懂、易得。

权利和权限  |  条款和条件  |  隐私政策

我们使用小型文字档案(cookies)为你提供更好的网络浏览体验,继续浏览即表示你同意这项使用方式。 按此了解我们使用cookies的详情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