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太福音

作者: Mike Raiter

第10日


登山宝训,或所谓的八福,每一项都同时表达耶稣的真门徒所需具备的特性,以及最后的前景。

耶稣宣告最有福气的,就是那些知道他们必须倚靠上帝,单单相信祂的人。

我们可能很惊讶耶稣提及最蒙福和最蒙上帝喜悦的人是:虚心的人、哀恸的人、温柔的人、饥渴慕义的人、怜恤人的人、清心的人、使人和睦的人,以及为义受逼迫的人。这是实际的描述,而不是命令。这是旧约中上帝忠心子民的特质,特别在危机发生时,他们转向惟一能够帮助他们的救主(例如以赛亚书61章)。

「虚心的人有福了」(3节)是八福的第一条。灵性贫乏表示他们承认自己的无助。他们没有资源来改变自己的环境,不论是物质面还是属灵层面。这些人转而寻求那惟一能够提供他们一切所需的上帝。耶稣宣告最有福气的,就是那些知道他们必须倚靠上帝,单单相信祂的人。

我们必须记得,八福是从不同的角度去描述耶稣的门徒。这是从不同的角度来描述同一个人,就如同我们说基督徒是重生的、是得救的、是圣徒,是基督的肢体。你不会只有其中的一个面向。耶稣的门徒同时也是哀恸、饥渴慕义、使人和睦的人。

最后,我们不要忘记八福的最后一项:因为对耶稣忠诚而受逼迫的人有福了(10节)。这与温柔及清心一样都是门徒的特质。对上帝忠诚的门徒往往会受到逼迫。所以当你被这个世界逼迫的时候,不要觉得惊讶。事实上,如果你没有遭到迫害,那你才真的需要感到惊讶。

我们应当谨记自己身为上帝子民的真实身分。世人不是不顾一切后果忽略上帝的子民,认为他们无关紧要,就是刻意攻击和毁谤他们。到最后,只有上帝的看法是最重要的。上帝告诉我们,祂的子民是有福的。


反思:

耶稣真正的门徒被形容为「虚心」(灵性贫乏)的人。你从哪些方面觉察出自己是「虚心」(灵性贫乏)的人?

饥渴慕义的人有什么特质?

留言

笔记


writer1

作者简介

雷墨恪(Mike Raiter)是牧师、讲道培训教师,以及澳洲墨尔本神学院(Melbourne School of Theology)的前任院长。现为圣经布道中心(Centre for Biblical Preaching)主任,著作丰富,包括荣获2004年澳洲基督教作品奖的《心灵的触动》(Stirrings of the Soul)。

此作者的天路系列著作

天路系列由灵命日粮事工制作及出版。

我们的使命是让改变生命的圣经智慧,变得易懂、易得。

权利和权限  |  条款和条件  |  隐私政策

我们使用小型文字档案(cookies)为你提供更好的网络浏览体验,继续浏览即表示你同意这项使用方式。 按此了解我们使用cookies的详情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