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太福音

作者: Mike Raiter

第41日


我有一位朋友15年前开始到我们的教会聚会。她之前没有参加过教会,就这样走进我们在市中心的教会。这间教会人很多,有专业人士,也有许多穷苦失业的人,有全家都来的,也有孑然一身的,有学生也有退休人士,成员还来自许多不同的文化。但在这么多差异及不完美中,我的朋友却对这间教会印象深刻,她说:「你们的教会充满了爱」。她到现在仍然活跃在这间与众不同的教会中。

他们不仅是口头上谈论爱,而是活出爱,特别是去爱护看顾那些最有需要的人。

我们看到耶稣降世带给人新的秩序,建构了以祂为中心的新群体。这一章的经文就描述了这个新群体。

门徒持续展现他们属世的一面,争论谁为大,耶稣以一个小孩为例,教导门徒以及我们在上帝的眼中何为大?耶稣在此所要强调的重点不是孩童因着他们单纯的信心及纯洁而得救,而指在祂的那个年代,小孩子没有地位,他们是最微小的。耶稣也用类似的话描述祂的门徒:虚心的、温柔的、饥渴慕义的(5章1-12节)。门徒仿效为我们取了奴仆形象的耶稣(腓立比书2章1-11节)。

这些孩童是耶稣的子民,对祂来说无比贵重,所以祂用严厉的话语警告那些带给他们严重属灵伤害的人(6节);这些人伤害上帝所爱的子民,不如在面对上帝永恒怒火之前就先灭亡(6-9节)。

与其让小子中的一个跌倒,真正的门徒会反映上帝对这些人的爱(10-14节)。在以西结书34章里,上帝严厉指责以色列宗教领袖:「瘦弱的,你们没有养壮;有病的,你们没有医治;受伤的,你们没有缠裹;被逐的,你们没有领回;失丧的,你们没有寻找」。上帝接着承诺将亲自成为以色列的牧人。这里的意涵是我们必须反映天父的爱,照顾弱小、有缺乏的人。

这是上帝子民所建立的新社会标记。他们不仅是口头上谈论爱,而是活出爱,特别是去爱护看顾那些最有需要的人。


反思:

「变成小孩子的样式」实质上的意义是指什么?

我们应该如何诠释及应用耶稣在8-9节的警告?

留言

笔记


writer1

作者简介

雷墨恪(Mike Raiter)是牧师、讲道培训教师,以及澳洲墨尔本神学院(Melbourne School of Theology)的前任院长。现为圣经布道中心(Centre for Biblical Preaching)主任,著作丰富,包括荣获2004年澳洲基督教作品奖的《心灵的触动》(Stirrings of the Soul)。

此作者的天路系列著作

天路系列由灵命日粮事工制作及出版。

我们的使命是让改变生命的圣经智慧,变得易懂、易得。

权利和权限  |  条款和条件  |  隐私政策

我们使用小型文字档案(cookies)为你提供更好的网络浏览体验,继续浏览即表示你同意这项使用方式。 按此了解我们使用cookies的详情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