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太福音

作者: Mike Raiter

第42日


我们应该如何牧养照顾那些灵性迷失的人呢?耶稣告诉我们如何帮助犯罪的人(15-20节),接着又教导我们饶恕那些得罪我们的人的重要性。

被饶恕的罪人必须要能饶恕那些向他们寻求饶恕的人。

为了表明我们应当饶恕他人,如同上帝无数次饶恕了我们(21-22节),耶稣说了一个比喻。有一个仆人欠他的国王一千万银子,大约等于20万年的薪水。换句话说,这是永远还不了的债务,如同我们亏欠上帝无穷的罪债。但是,出于怜悯,国王免除了这个人的债。

救恩完全是上帝的恩典,没有人可以靠自己的行为去赚取救恩。但如同耶稣不断警告的,尽管上帝没有设定任何罪人可以获得饶恕的条件,祂期望那些被饶恕的人能够活出信心的顺服。盐必须有味道,光必须要照耀,好树要结好果子。被饶恕的罪人必须要能饶恕那些向他们寻求饶恕的人。

经文中,国王饶恕了欠下巨额的仆人,但这仆人却不愿饶恕欠他微小金额的同伴,他的硬心破坏了信念。

这个人一共犯了两个错误:他忘记上帝的奇异恩典,接着他忘记末后必有审判。这个比喻中他再度来到国王面前,这次国王下令将他下到监里(或者说,对他用刑),直到他能偿清所有的债务(34节)。但因为所积欠的金额过于庞大,这意味着他将永远受到惩罚。如同耶稣所说:「凡称呼我『主啊,主啊』的人不能都进天国,惟独遵行我天父旨意的人才能进去。」(7章21节)

上帝的旨意是要我们彼此饶恕,耶稣的门徒也应该渴望去执行上帝的旨意。所以这个比喻问了我们两个问题。上帝借着在十字架上受死的耶稣给予我们白白的饶恕大恩,我们是否为此充满感恩?我们是否意识到将来的审判?对恩典的感谢及出于敬畏的顺服,将会让我们坚忍地持守信仰。


反思:

请分享你经历上帝奇妙恩典的经历。

饶恕曾经恶待并伤害我们的人是很困难的。在现实生活中,我们如何能真正地饶恕?

留言

笔记


writer1

作者简介

雷墨恪(Mike Raiter)是牧师、讲道培训教师,以及澳洲墨尔本神学院(Melbourne School of Theology)的前任院长。现为圣经布道中心(Centre for Biblical Preaching)主任,著作丰富,包括荣获2004年澳洲基督教作品奖的《心灵的触动》(Stirrings of the Soul)。

此作者的天路系列著作

天路系列由灵命日粮事工制作及出版。

我们的使命是让改变生命的圣经智慧,变得易懂、易得。

权利和权限  |  条款和条件  |  隐私政策

我们使用小型文字档案(cookies)为你提供更好的网络浏览体验,继续浏览即表示你同意这项使用方式。 按此了解我们使用cookies的详情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