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太福音

作者: Mike Raiter

第3日


马太福音2章从耶稣刚出生开始。虽然约瑟的家和事业都在拿撒勒,但全家现在来到伯利恒,几位智者或博士到这里来朝拜耶稣。马太并没有记载是几位博士来看耶稣(有些基督教传统说法提到最多有12位!)但知道他们远从东方来的,有可能是从巴比伦。

有些人还是拒绝耶稣,但往往是那些你没有预期到的人,欢欣地敬拜主,将自己的生命献上,这乃是献给全宇宙君王最棒的礼物。

「博士」是对宫廷重要且有影响力的人,他们专精于科学、数学、历史及天文学。他们在天上看到新的异象,相信这表示有重要的事件发生—有一位大君王出生了。或许他们从七十士译本—希腊文翻译的旧约,读过民数记24章17节的记载:「有星要出于雅各,有杖要兴于以色列」,因此他们来到耶路撒冷。当他们抵达时,他们带来犹太人期待了好几世纪的消息:弥赛亚降临了。

你可能会认为这时候上帝的选民应该欢欣庆祝才对,但我们却看到他们的国王希律王,以及「耶路撒冷合城的人」(3节)都感到不安。这真让人惊讶啊!外邦人不惜代价旅行几千里路要来朝拜这位外国的君王,但犹太人自己却没有人愿意多走几里路来迎接弥赛亚及救主。

超自然的现象持续,星星引导博士找到耶稣,700多年前,以色列先知的预言实现了:「万国要来就祢的光,君王要来就祢发现的光辉……要奉上黄金、乳香,又要传说耶和华的赞美。」(以赛亚书60章3、6节)

耶稣在马太福音中有两次被称为犹太人的王。这里是第一次,第二次则是在祂被希律的儿子安提帕斯与其他人同谋杀害的时候(路加福音13章31节,23章7-13节;使徒行传4章27节),在十字架上,祂的头上被钉了一个牌子,「犹太人的王」(27章37节)。祂的出生和死亡让犹太人很困惑,然而,外邦人却深信不疑:耶稣出生时,博士来朝拜祂;耶稣死的时候,百夫长宣告:「这真是上帝的儿子了!」(27章54节)

这两千年来没有什么变化,有些人还是拒绝耶稣,但往往是那些你没有预期到的人,欢欣地敬拜主,将自己的生命献上,这乃是献给全宇宙君王最棒的礼物。


反思:

为什么耶路撒冷君王出生的消息会引起骚动(3节)?想想看,以色列的历史中,有哪些记载是让我们可以明白为何当时耶稣的出生会引起骚动?

思考你身处的社群、国家,人们对于关乎耶稣的好消息有什么反应?为什么现今的人对福音感到困惑?从博士的反应,我们看见人们如何来寻找耶稣?他们为何要来找耶稣?

留言

笔记


writer1

作者简介

雷墨恪(Mike Raiter)是牧师、讲道培训教师,以及澳洲墨尔本神学院(Melbourne School of Theology)的前任院长。现为圣经布道中心(Centre for Biblical Preaching)主任,著作丰富,包括荣获2004年澳洲基督教作品奖的《心灵的触动》(Stirrings of the Soul)。

此作者的天路系列著作

天路系列由灵命日粮事工制作及出版。

我们的使命是让改变生命的圣经智慧,变得易懂、易得。

权利和权限  |  条款和条件  |  隐私政策

我们使用小型文字档案(cookies)为你提供更好的网络浏览体验,继续浏览即表示你同意这项使用方式。 按此了解我们使用cookies的详情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