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太福音

作者: Mike Raiter

第36日


如果你问不同的人「耶稣是谁?」你可能会得到很多不同的答案。有人回答我:「祂是个不错的家伙」。对他来说,耶稣就仅仅是一个好人,如此而已。其他人也许会说祂是一位伟大的精神导师。但也有怀疑论者直接质疑:拿撒勒人耶稣真的存在过吗?

耶稣是预言中的弥赛亚,降世拯救祂的子民,祂同时也是上帝的独生子。

马太福音16章是这卷福音书的高潮之一。从马太福音1章起,读者多次被隐约地询问「耶稣是谁?」上帝已经说明(3章17节),鬼魔也已经明讲(8章29节),但那些在祂身旁看祂、听祂的人们,是怎么想的呢?

耶稣刚从外邦人之地回来,那里的人「就归荣耀给以色列的上帝」(15章31节)。然后充满敌意的犹太领袖再度前来,企图陷害祂而要求祂行一个神迹(参12章38节)。

这是何等的对比!外邦人相信并且欢欣喜乐,但尽管犹太首领也见识过同样的神迹,却硬着心肠。记得耶稣说:「父啊,天地的主,我感谢祢!因为祢将这些事向聪明通达人就藏起来,向婴孩就显出来。」(11章25节)耶稣拒绝迎合他们出于不信的要求。

但难以想像的是,就算门徒之间,似乎也不是完全了解耶稣究竟是谁?尽管见证到耶稣用少许的鱼跟饼让五千及四千人吃饱的神迹(14章13-21节,15章29-38节),他们仍未明白他们可以单单相信耶稣的供应,完全地信赖耶稣的供给(8-11节)。

就在这时刻,耶稣直截了当地问他们觉得耶稣是谁(15节)。我们也再度看到西门彼得毫不犹豫地挺身代表门徒,然后做出了不起的陈述:「祢是基督,是永生上帝的儿子。」(16节)耶稣是预言中的弥赛亚,降世拯救祂的子民,祂同时也是上帝的独生子。我们看到彼得对耶稣的了解仍然是不足的,但他这番陈述确实展现了超然的属灵眼光。

彼得的陈述让人印象深刻,而马太希望读者也能够说出同样的话语。但承认耶稣需要的不仅是言词,重要的是我们对这个最重要的问题能够做出正确的回答。「耶稣是谁?」我们口里所承认的,必须与我们心里所相信的一致。


反思:

当你的朋友跟邻居问你「耶稣是谁?」你如何回答这个问题?

如果有人真正相信耶稣是基督,是上帝的独生子,这将如何改变他们的生命?

留言

笔记


writer1

作者简介

雷墨恪(Mike Raiter)是牧师、讲道培训教师,以及澳洲墨尔本神学院(Melbourne School of Theology)的前任院长。现为圣经布道中心(Centre for Biblical Preaching)主任,著作丰富,包括荣获2004年澳洲基督教作品奖的《心灵的触动》(Stirrings of the Soul)。

此作者的天路系列著作

天路系列由灵命日粮事工制作及出版。

我们的使命是让改变生命的圣经智慧,变得易懂、易得。

权利和权限  |  条款和条件  |  隐私政策

我们使用小型文字档案(cookies)为你提供更好的网络浏览体验,继续浏览即表示你同意这项使用方式。 按此了解我们使用cookies的详情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