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太福音

作者: Mike Raiter

第12日


盐是世界上最古老的食品添加物,它对于维持我们身体健康扮演着重要的角色。身体内部的盐分若不足,肌肉就无法收缩,血液无法循环,食物无法消化,心跳也无法持续。所以,盐是生活中不可或缺的必需品。

因此我们不可以成为「沉默的见证者」。除非我们主动提及上帝,否则生命中所接触的对象绝不会无故转化并归荣耀给天上的父。

同样地,耶稣的门徒也扮演着重要的角色,要为上帝影响世界。耶稣继续告诉我们:身为祂的门徒,我们是世上的盐(13节)。换言之,在上帝的事工当中,上帝的子民就是关键人物。上帝要借着祂的门徒赐福与他人:带给他们罪得赦免的好消息;帮助穷困者;以及宣扬公义。人类最深的渴望就是要活出具有永恒价值、影响深远的人生。耶稣说「你们是世上的盐」,祂表明祂的子民要尽可能产生最大的影响。

不仅如此,你们同时还是世上的光(14节)。我们再度看到这个影响的规模。耶稣持续强调「主的门徒要作光作盐并带来影响力」这件事的重要性。盐要有咸味,光必须能够照亮。如果做不到,那就是没有用而必须被丢弃。我们必须要为主成为盐和光。

耶稣说的「盐」和「光」,指的是我们的好行为(16节)。在这篇讲章后段,祂继续教导我们如何过公义的生活。这表示我们的生活要与上帝的旨意一致,必须要有好行为。为什么?因为要「将荣耀归给你们在天上的父」(16节)。是的,上帝希望借着我们的好行为,赐福给这个世界,而最终的目的,就是要荣耀祂。

因此我们不可以成为「沉默的见证者」。除非我们主动提及上帝,否则生命中所接触的对象绝不会无故转化并归荣耀给天上的父。如果我们不见证上帝对我们的恩慈,他们就永远不会感激我们对他们的好意。当我们散发馨香之气且为主发光,从而见证天父,这个世界就会将荣耀和赞美归给祂。


反思:

如果基督徒「只需要信靠耶稣」,那为什么还要有好行为?

你是否可以举例说明「人们因耶稣门徒的好行为,而把荣耀归给天父」?当有人要感谢或赞美我们的好行为时,我们应该如何回应?

留言

笔记


writer1

作者简介

雷墨恪(Mike Raiter)是牧师、讲道培训教师,以及澳洲墨尔本神学院(Melbourne School of Theology)的前任院长。现为圣经布道中心(Centre for Biblical Preaching)主任,著作丰富,包括荣获2004年澳洲基督教作品奖的《心灵的触动》(Stirrings of the Soul)。

此作者的天路系列著作

天路系列由灵命日粮事工制作及出版。

我们的使命是让改变生命的圣经智慧,变得易懂、易得。

权利和权限  |  条款和条件  |  隐私政策

我们使用小型文字档案(cookies)为你提供更好的网络浏览体验,继续浏览即表示你同意这项使用方式。 按此了解我们使用cookies的详情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