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太福音

作者: Mike Raiter

第30日


澳洲最受欢迎的歌手及作曲家保罗·凯利(Paul Kelly)的一首歌,歌词唱到:「从小事中生出大事」。这像是对接下来几个比喻(24-30节,31-32节,33-34节)贴切的总结。耶稣大君王已经降临,民众深受吸引,但只有少数人遵循祂的话语放下一切跟随祂。现今在很多地方,基督徒的人口及声音相对稀少。很多地方教会呈现衰退的状态。为什么上帝国度是这么的小?上帝为什么不有所作为?这些比喻就是耶稣的回答。

不要感到沮丧;上帝掌管一切。就算在你的国家,祂的国度也正在成长。

麦子跟稗子的比喻(24-30节,37-43节)再度牵扯到一个困扰门徒已久的问题:为什么这么多人反对耶稣?使徒保罗说这些人「被这世界的神弄瞎了心眼,不叫基督荣耀福音的光照着他们」(哥林多后书4章4节)。同样地,耶稣这里也说明魔鬼让人远离上帝。事实上,不信的人就成为「恶者之子」(38节)。如今,基督徒与非基督徒共存于世界,但最后的审判日即将来到,到那时上帝会对罪恶采取行动,将麦子与稗子分开。

芥菜种(31-32节)以及面酵(33-35节)的比喻说明的是,上帝的国度(即耶稣所掌管的人心)看起来如此微小。耶稣回答说外表是会骗人的,天国一开始的确看起来不大,但会一直成长直到「有许多的人,没有人能数过来」(启示录7章9节)。成长的过程可能安安静静并不显眼,就像是面酵静静地让整个面团发起来,天国的福音将会「传到普天之下,并且结果,增长」(歌罗西书1章6节)。

不要感到沮丧;上帝掌管一切。就算在你的国家,祂的国度也正在成长。所以不要失去信心;终有一天,所有的邪恶都将被驱逐,「那时,义人在他们父的国里,要发出光来,像太阳一样。」(43节)


反思:

你会有时候因为天国看起来很小而感到沮丧吗?有哪些事会让你沮丧?当我们有这种感觉时,耶稣的话语如何帮助我们?

为什么耶稣常常提到,但我们在教会中却很少提到最后的审判?教导最后的审判会给基督徒带来什么安慰?

留言

笔记


writer1

作者简介

雷墨恪(Mike Raiter)是牧师、讲道培训教师,以及澳洲墨尔本神学院(Melbourne School of Theology)的前任院长。现为圣经布道中心(Centre for Biblical Preaching)主任,著作丰富,包括荣获2004年澳洲基督教作品奖的《心灵的触动》(Stirrings of the Soul)。

此作者的天路系列著作

天路系列由灵命日粮事工制作及出版。

我们的使命是让改变生命的圣经智慧,变得易懂、易得。

权利和权限  |  条款和条件  |  隐私政策

我们使用小型文字档案(cookies)为你提供更好的网络浏览体验,继续浏览即表示你同意这项使用方式。 按此了解我们使用cookies的详情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