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太福音

作者: Mike Raiter

第19日


耶稣所行的神迹让许多人留下深刻的印象,有些人因此走向真正的信仰。另一些人对耶稣只有表面的忠诚,但是耶稣所要寻找的是愿意付代价的真
门徒。

基于耶稣的身分,祂有权利作这样的要求。

在马太记述更多耶稣的大能神迹之前,他先提醒我们真门徒的特质。我们看到两个人想成为门徒的例子,他们都必须了解跟随耶稣就得将耶稣摆在第一位(18-22节)。耶稣并没有宣布任何新的律法,祂并不是强调没有住所、浪迹天涯的生活方式,更不意味着成为门徒的前提就是必须抛弃家庭。相反地,圣经提醒我们上帝赋予我们责任去照顾我们的家庭(参提摩太前书5章8节)。但顺服在耶稣的主权之下高过所有这些其他关系(10章37节)。数以千计的宣教士可以证明,有时候追求天国的事意味着我们必须离乡背井。

基于耶稣的身分,祂有权利作这样的要求。马太持续描述两个令人惊叹的事件,展现了耶稣独一无二的权柄。祂凭着一句话平静风和海(23-27节)。诗篇说上帝而且惟独上帝,可以辖管风和海(诗篇89篇8-9节,135篇6-7节)。但这里我们看到受造物臣服于以马内利—耶稣的一句话之下。

接着过到湖的另一侧,在加大拉地区,这是外邦人居住的领域。耶稣面对邪灵势力时再度展现祂的至高权柄。邪灵要求耶稣不要「在命定的时间之前」(29节),也就是最后审判的日子,惩罚牠们。耶稣把牠们赶进一群不洁净的动物中。藉由进入猪群,邪灵展露牠们邪恶的本质,马上就毁灭这一群动物。撒但的目的就是毁灭,但耶稣降世的目的是让人得到生命和自由。

如果所有受造物和所有黑暗势力即刻臣服在耶稣的话语之下,那我们应该怎么做呢?我们当如何把家庭、亲情、事业、金钱、爱好或瘾癖都交托在主的面前呢?现在就是所有人应该顺服耶稣的日子——「在命定的时间之前」。

我一生求主管理,
愿献身心为活祭……
愿我一生听主命,
放弃己见随主行……
—海弗格尔(Francis Havergal)


反思:

你如何平衡你对家庭的爱与责任,同时遵行耶稣的要求?

为什么在耶稣赶鬼入猪群之后,圣经写说人们「就央求祂离开他们的境界」(34节)?人们对耶稣的大能及权柄有哪些不同的反应?

留言

笔记


writer1

作者简介

雷墨恪(Mike Raiter)是牧师、讲道培训教师,以及澳洲墨尔本神学院(Melbourne School of Theology)的前任院长。现为圣经布道中心(Centre for Biblical Preaching)主任,著作丰富,包括荣获2004年澳洲基督教作品奖的《心灵的触动》(Stirrings of the Soul)。

此作者的天路系列著作

天路系列由灵命日粮事工制作及出版。

我们的使命是让改变生命的圣经智慧,变得易懂、易得。

权利和权限  |  条款和条件  |  隐私政策

我们使用小型文字档案(cookies)为你提供更好的网络浏览体验,继续浏览即表示你同意这项使用方式。 按此了解我们使用cookies的详情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