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太福音

作者: Mike Raiter

第29日


我怀疑门徒有时候是否也会因为所发生的事情而感到困惑。一方面,这么多人拥挤要来听耶稣并看祂行神迹,同时,另一方面,敌对的势力也愈来愈强大。人们对耶稣的回应似乎愈来愈两极。这样的情形在现今也是如此。为什么人们对耶稣的回应会有如此大的分歧呢?

那些关上耳朵的人听不见东西。那些打开耳朵的听到天国的奥秘并且传扬出去。

因为犹太人的反对和逼迫,耶稣从这里开始用比喻教导。这一章中,马太告诉我们耶稣所说关于天国的比喻。第一个比喻就解释为什么人对祂的教导会有如此不同的反应(18-23节)。

耶稣形容传扬上帝的话语就如同农夫出去播种,人心就像种子落在各种不同的土壤,举例说明:玛莉听到福音,但马上有一个声音在耳边说:「这不适合妳啦!」然后她就离开了(19节)。东尼听到福音后热切地反应,但后来因为家人及朋友嘲笑而退却(20-21节)。强尼听到福音,但源于工作或财富更大的声音,让他后来逐渐淡忘(22节)。蓓丝听到福音,相信耶稣,活出喜乐顺服的生命,并带给许多人祝福(23节)。这就是四种不同的土壤,反映出听到上帝福音的四种不同结果。

为什么耶稣要用比喻呢?一方面可以帮助人了解属灵的真理,故事可以帮助人理解。但耶稣用比喻的另一个目的就是要让某些人听不懂(10-12节),因为我们看到一些犹太人已经定意要反对耶稣(9章34节,12章14、24节)。尽管证据不容驳斥,但他们还是硬着心。他们不愿意去了解,于是耶稣也让他们无法明白(13-17节)。上帝对这些坚持不相信的人的耐心已经用尽。

透过比喻,耶稣告诉我们「天国的奥秘」(11节)。秘密就是不公开让人知道的事。那些关上耳朵的人听不见东西。那些打开耳朵的听到天国的奥秘并且传扬出去。耶稣说,这些人是大大有福的(16节)。让我们感谢上帝赐给我们祂的话语,并且让我们听到后乐意接受。


反思:

想一想,你认识的人当中,有谁还没回应耶稣?你可以辨明他们是耶稣所形容的哪一种「土壤」吗?面对这些不同的人群,你要如何持续向他们传扬福音?

这段经文清楚地警告我们不可硬着心。我们应该如何确保自己的心是柔软并且能回应上帝的话语?我们如何为那些对福音关上心门的人祷告?

留言

笔记


writer1

作者简介

雷墨恪(Mike Raiter)是牧师、讲道培训教师,以及澳洲墨尔本神学院(Melbourne School of Theology)的前任院长。现为圣经布道中心(Centre for Biblical Preaching)主任,著作丰富,包括荣获2004年澳洲基督教作品奖的《心灵的触动》(Stirrings of the Soul)。

此作者的天路系列著作

天路系列由灵命日粮事工制作及出版。

我们的使命是让改变生命的圣经智慧,变得易懂、易得。

权利和权限  |  条款和条件  |  隐私政策

我们使用小型文字档案(cookies)为你提供更好的网络浏览体验,继续浏览即表示你同意这项使用方式。 按此了解我们使用cookies的详情并.